行政管理技術之危機管理-危機的特性

作者:唐恩

行政管理技術之危機管理-危機的特性

行政管理技術之危機管理-危機的特性

1. 階段性

危機的形成通常都具有階段性。美國聯邦危機管理局(FEMA)依問題之特性,將危機分為「舒緩、準備、回應及復原」等四大階段。

2. 不確定性

危機具有不確定性,包括狀態的不確定、影響的不確定、反應的不確定等,這三種不確定對管理者立即應變而言是一種極大的挑戰。

3. 威脅性

危機具有威脅性,亦即危機的發生會威脅到組織的基本價值或目標,然而威脅的程度則須視管理者的認知而定。

4. 時間之緊迫性

危機具有時間上的緊迫性,亦即當危機突然發生時,決策者必須立即對情境作出適當的反應,但往往在時間的壓力及資訊不足的情形下會影響決策的品質。

5. 雙面效果性

危機具有雙面效果性,亦即對組織而言,危機往往也是一種轉機。換言之,危機可能同時為組織帶來「負面效果」與「正面效果」:
(1) 負面效果:是指危機恐會對組織之生存目標或價值造成威脅。
(2) 正面效果:
是指危機特性可以促進組織及個人學習,以新的認知、新的回應來對問題作新的界定,而使組織更能適應外在環境。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