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之演變與趨勢

作者:李由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行政之演變與趨勢

1.君主專制的行政


18世紀以前多為君主專制國家,不論是行政、立法還是司法都是掌握在君主身上,此時的行政由君主決定,決定什麼樣的政策是對國家或者人民良善的,內政事務也是從君主、上層階級單向的往下推展,並無下層往上請求的面向,而關於人民一切皆在控管之下,不論是財產、生命亦或是思想,都是被國家以高權的姿態高密度的滲透並且干涉,尚未有人權保障之觀念。

 

2.夜警國家的行政


19世紀以後,天賦人權等觀念逐漸被提倡並深入人心,各國亦紛紛推翻專制政權,以立憲約束國家的權力,由於過於強調國家不得侵害人民基本權,導致行政是小而無為的,被要求做的事情要越少越好,甚至不做,除了維護好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以外,其他的就不應再予以干涉,應給予人民充分不被國家高權行政干預的空間。


3.社會國原則的行政


近現代的國家因為資本主義興起、貧富差距擴大等因素,從自由法治的國家逐漸走向社會法治國家,從以往要求國家不應過度干預人民基本權之態度,轉變為要求國家應給予特定人民應有的照護與給付,因此社會福利等公益事項,亦為國家行政任務之一,社會任務與法治國家相互結合。


4.公私協力的行政


國家在被賦予社會任務之後,其所扮演的角色及擔負的行政任務益加沉重且多樣,在行政任務不斷擴張肥大的情況下,國家開始嘗試與民間合作,將本應由國家負責的行政任務,以不同的方式直接或間接透過民間的力量加以達成,例如:臺灣高鐵BOT、民營化監獄等等。
 

【三民輔考-行政法(概要)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