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誌設施之手作號誌

作者:陳少偉

號誌設施之手作號誌

以手持號誌旗或號誌燈顯示想要傳達的訊息,一般使用於號誌機故障或未設號誌機之情形。手作號誌之顯示方式如下:

(1)晝間

a.險阻號誌
紅色旗。但遇有不得已時得高舉兩臂或用綠色旗以外之物急遽搖動代替之。
b.平安號誌
綠色旗。但不得已時得高舉單臂代替之。
c.慢行號誌
將綠色旗及紅色旗捲起交叉高舉頭上。

(2)夜間


a.險阻號誌
紅色燈。但遇有不得已時以綠色以外之燈光急遽搖動代替之。
b.平安號誌
綠光燈。
c.慢行號誌
明滅之綠光燈。

特種號誌:

在特殊狀況之下使用,例如天候不良、濃霧的情形,以音響或火燄顯示號誌。

號誌的功用:

1.提高

行車的效率。

2.確保

行車的安全。

3.達到

準確、舒適、迅速、安全等運轉使命。

4.增加

路線的容量。

5.維持

行車的準時。

號誌聯鎖裝置

1.意義與目的:

連鎖裝置利用機械與電氣,讓號誌機與號誌機、轉轍器與轉轍器、號誌機與轉轍器三者維持固定的操作程序互相鎖定,而不互相衝突、牴觸,用以提高作業效率,並確保機器安全運轉。號誌機間相互聯鎖,是為了避免不同號誌機同時顯示同樣的號誌。因相互聯鎖,所以只要有轉轍器位置不正確,號誌機就無法顯示進行的號誌。號誌機如果顯示進行的號誌,那麼轉轍器就無法扳轉。而轉轍器與轉轍器的聯鎖,是要維持操作順序正常,不讓其單獨操作。

2.種類:

聯鎖裝置的分類方有下列幾種:

(1)電氣氣動聯鎖:站內所有轉轍器均用空氣壓力來操作、所有號誌均利用電力,然後統一由號誌樓管理,把號誌的電路跟轉轍器之開關互相聯鎖。此方式為聯鎖之最佳方式。

(2)電氣聯鎖:所有區間鐵軌通電之後,鐵軌可感應列車,由控制中心管理,轉轍器及號誌形成聯鎖。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