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票務(三)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航空票務(三)

飛航一般常識

一、飛航情報區(Flight Informational Region, FIR)
是指提供飛航資料及助航服務所劃定的空域。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ion, ICAO)為求便於實施飛航管制,將全世界重要地,畫分為若干飛航情報區,但各區的大小並不一致,端視空中交通的需要而定。大致上每區指定一會員國負責區內一切的飛航管制與飛航情報服務,並以該區內最大的城市命名,而不以國家疆域命名。一般飛航情報區的服務項目包括:
1.提供氣象情報。
2.提供飛航情報。
3.提供航空通訊業務及飛航管制。
二、飛機航行燈
飛機上之航行燈,各有其用途,因飛機機型、廠商的不同,燈光系統不盡相同的,但基本上大致規則是一致的。
三、翼尖小翼(winglet或wingtip)
飛機維持正常飛行時所需的升力是靠機翼上下表面的壓力差所產生,為削弱繞流現象對升力的影響,很多飛機安裝翼尖小翼,用來阻礙上下表面的空氣繞流對升力的破壞,除達到增加升力的目的外,還具有可降低耗油的優點。
四、航空站之等級區分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所屬航空站組織通則第3條第1項規定,航空站依航線種類、飛機起降架次、客貨運量等之多寡,分為特等航空站、甲等航空站、乙等航空站、丙等航空站、丁等航空站,共五個等級。
五、緊急逃生要求
根據美國FAR25.803緊急逃生規定,乘客量超過44人的飛機在緊急情況下必須能在90秒內、使用50%以上可以使用之逃生艙門,將所有人員從飛機撤離至地面,飛機製造商經過實際之操作演練,符合上述90 秒人員撤離要求,方可通過適航驗證檢定。
六、機上空服員人數
依據美國聯邦航空法規FAR 91.533「Flight Attendant Requirement」之規定:
1.搭機人數超過19人少於51人時,派遣1位空服員。
2.搭機人數超過50人少於101人時,派遣2位空服員。
3.搭機人數超過100人時,除派遣2位空服員外,每增加50名乘客,增派1位空服員。
七、航空器註冊編號(Aircraft registration)
1.或稱「機身編號」、「機尾編號」(tail number),1944年的《芝加哥民航條約》(Chicago Convention)規定了各國的航空器要有註冊編號才可使用,故每個國家都有其飛機註冊首碼編號:加拿大為C、中國為B、美國為N、日本為JA、英國為G、法國是F、西德為D、瑞士為HB。至於字首之後的編號方式,由各國自行訂定。
2.我國和中國一樣都為B,但臺灣用五碼,中國用四碼。我國編碼原則,五碼數字前兩碼代表公司;第三碼代表機型;後兩碼是各航空公司航機引進的順序編號。

低成本航空公司(Low-cost Carrier,簡稱為LCC)

一、起源
1.西元1978年美國實施開放天空後,美國各航空公司展開激烈的價格戰,使各航空公司遭受了嚴重損失,當時赫伯特凱勒爾創立了低成本航空公司-美國西南航空公司,開啟了航空運輸的新天地。
2.90年代,歐洲自easyJet(易捷航空)和Ryanair(瑞安航空)開始後,各國開始陸續成立低成本航空公司(LCC)。
二、定義
指的是將成本控制得較一般航空公司低,並以低廉的票價做為賣點的航空公司。
三、我國目前低成本航空公司概況
1.2004年12月新加坡捷星亞洲航空來臺經營低成本航空公司,是最早來臺經營的外籍航空公司。
2.2013年12月16日,華航與新加坡最大的廉價航空公司Tigerair合資成立臺灣虎航(Tigerair Taiwan),並於2014年9月26日上午10點20分即將正式起飛,由桃園飛往出發往新加坡。
3.復興航空則於2014年1月23日成立廉價航空「威航」(V air),但於105年10月4日起至106年10月3日止停業1年。
4.越南的越捷航空(VJ)自2014年12月12日起,於桃園國際機場營運臺北-胡志明航線。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