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觀光資源-3

作者:陳毅弘*陳亦凡*龍玉雲

臺灣觀光資源-3

國家級風景區

國家風景區概說

1.設立依據:
國家風景區,為國家級風景特定區之簡稱。其設立乃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10條相關規定,「主管機關得視實際情形,會商有關機關,將重要風景或名勝地區,勘定範圍,劃為風景特定區。」與第11條之規定,「風景特定區應按其地區特性及功能,劃分為國家級、直轄市級及縣(市)級。」依體系解釋得成立國家級風景特定區,與其他直轄市級、縣(市)級風景特定區。
2.主管機關:
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3條與第4條規定,中央與地方各有分別負責之主管機關。
(1)中央:中央主管機關為交通部,又為主管全國觀光事務,設觀光局。因此目前國家風景區由交通部觀光局負經營與管理之責。
(2)地方:地方級風景特定區主管,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則為縣(市)政府。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為主管地方觀光事務,得視實際需要,設立觀光機構。
3.現有國家風景區分布:
現有國家風景區共計13處(資料統計至2014年8月底):

北臺灣

1.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1)簡介:
民國73年成立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民國84年奉令改制為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民國96年管理處更名為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陸域面積2,881公頃、海域面積530公頃,與既有轄區合計海、陸域總面積為17,421公頃。
(2)熱門景點:北起基隆,南至南方澳,沿途處處美景。
A.鼻頭角:鼻頭角在海域地理上極為重要,鼻頭角以北的海域屬東海,以南屬太平洋。鼻頭角與臺灣本島最東的三貂角(貢寮區)和最北的富貴角(石門區),合稱北臺灣三角。景點除鼻頭角地質公園外,還有三條規劃完整的步道,可供觀賞海景。
B.福隆:古稱挖子澳,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打通基隆與宜蘭之間的交通而建造鐵路貫穿其間,但因鐵路無法通過澳底遂取道福隆,稱為『澳底驛』,又稱新澳底。位於東北角海岸風景區的中心,東北角暨宜蘭管理處也設於此。
C.福隆海水浴場: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為知名的景點,近年為推動觀光局旗艦計畫,打造福隆為東北角風景區之旗艦景點。2000年後,每年夏天新北市政府於此舉辦國際海洋音樂祭。
D.龜山島:又名龜山嶼,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因形似浮龜而得名。島上有山巒、海蝕洞、湖泊、冷泉,特殊崖生植物及豐富的海洋生態。
E.舊草嶺隧道:舊草嶺隧道於民國13年(1924)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民國75年(1986)另建新草嶺隧道。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制天險門額,表示地形之險惡,石城端南口立有白雲飛處門額。是北臺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
F.其他景點:九份、金瓜石、南雅、龍洞、澳底、鹽寮、卯澳、三貂角、石城、大里、大溪、北關、外澳、頭城、礁溪、壯圍、五結、蘇澳、南方澳。
(3)節慶活動:
A.礁溪溫泉節:2003年宜蘭縣政府舉辦第一屆礁溪溫泉節,每年的礁溪溫泉節就成為期待焦點。礁溪溫泉已有百餘年的盛名,在清代即被選為蘭陽八景湯圍溫泉。
B.三星蔥蒜節:因水質澄澈,三星地區成為高品質作物的一大產地,每年都要盛產青蔥、白蒜、銀柳等作物。民國85年(1996)起,在地方的策劃下,三星鄉發展出蔥蒜節,打響三星地區獨特的地方特色。
C.頭城搶孤:頭城搶孤擁有獨特的地方色彩,與蘭陽平原的開發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搶孤帶有濃厚的神鬼文化,舉辦於每年農曆七月。
2.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特定區
(1)簡介:成立於民國90年之國家級風景特定區,主要係配合精省政策重新整合北海岸、野柳、觀音山三處省級風景特定區,於民國91年設立管理處。轄區內包含北海岸地區及觀音山地區兩地區;其中「北海岸地區」之行政區域分屬新北市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等4個行政區。「觀音山地區」之行政區域分屬新北市五股、八里等2個行政區。
(2)熱門景點:
三芝區    淺水灣、櫻木花道、根德水車公園生態園區、八連溪生態步道、福德水車公園生態園區、三芝遊客中心暨名人文物館、源興居、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橫山梯田、天元宮
石門區    麟山鼻遊憩區、白沙灣水域遊憩區、白沙灣遊客中心、石門婚紗廣場、富貴角遊憩區、富貴角燈塔、富基漁港、青山瀑布步道、老梅綠石槽、石門風箏公園、石門洞、石門風力發電站(風車公園)、十八王公廟、茶山步道
金山區    跳石海岸、中角沙珠灣、金山遊客中心、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獅頭山公園、燭臺雙嶼、水尾景觀公園、金包里老街、廣安宮、慈護宮、金包里古道、金山舊機場遺址與李芑豐古宅、法鼓山、朱銘美術館、金寶山與鄧麗君墓園(鄧麗君紀念公園-筠園)
萬里區    野柳地質公園、野柳海洋世界、翡翠灣、北基飛行傘基地
觀音山    觀音山遊客中心、觀音山生態園區、硬漢嶺、觀音山6條登山步道系統、凌雲寺、凌雲禪寺、楞嚴閣、開山院
A.風景區:白沙灣、麟山鼻、富貴角公園、石門洞、金山、野柳、翡翠灣等呈帶狀分布。
B.資源: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朱銘美術館等多樣化的藝文景點。
C.景觀:
(A)野柳地質公園馳名中外的女王頭及仙女鞋,以及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推擠造成的單面山,令人讚嘆神奇景緻。
(B)海蝕平臺的潮間帶,是各種魚蝦、貝類和候鳥的理想棲地。
(C)觀音山的坌嶺吐霧素負盛名,登上硬漢嶺遠望,淡水河與臺北盆地的景致盡收眼底。
(3)節慶活動:
A.三芝櫻花季:受到氣候的影響,三芝區有全國最早盛開的櫻花。三芝區有上萬株的櫻花於每年2月起盛開綻放,櫻花的開花花期較短。但三芝區櫻花因種植範圍廣泛,加以櫻花種類繁多,花期可至三月下旬。
B.石門國際風箏節:臺灣於2000年開始在新北市石門區,舉辦國際風箏節,2007年規劃不同風箏主題活動,並強調風箏意象的呈現,使風箏文化推動有更多面向。
C.野柳神明淨港:每年農曆正月15日,為了酬謝神恩,野柳信眾便會舉辦神明淨港儀式,出巡的神明包括開漳聖王、媽祖、周倉將軍和土地公等。
D.其他重要節慶活動:觀音‧觀鷹、觀音山綠竹筍節、北海岸花海季、北海岸婚紗留倩影、北海岸聽海音樂節、金山萬里溫泉季、金山萬里甘藷節、八里文旦柚節、三芝筊白筍節。

中臺灣

1.參山國家風景區(獅頭山、梨山、八卦山):
(1)簡介:交通部觀光局合併獅頭山、梨山及八卦山3處原省級風景特定區,劃設參山國家風景特定區,並於民國90年成立「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專責辦理風景區之經營管理。跨新竹、苗栗、臺中、彰化、南投等五個縣市。
(2)熱門景點:
A.獅頭山風景區:涵蓋新竹縣的竹東鎮、北埔鄉、峨眉鄉和苗栗縣的三灣鄉、南庄鄉,共五鄉鎮,鄰近新竹縣峨眉鄉界的獅頭山一帶。獅頭山許多寺廟、道觀依山勢而建,是著名的朝聖地。風景區內有「獅山遊憩區」與「南庄遊憩區」,其中南庄地區保留有賽夏族、泰雅族文化景觀。此外北埔老街典型的客家聚落,附近有國家古蹟金廣福公館、天水堂。
B.梨山風景區:位於臺中市和平區東部,地處中部橫貫公路中間站的梨山一帶風景區。本區山巒連綿,鄰近太魯閣國家公園,登高可遠眺群峰,欣賞雲海不時變幻,而壯觀奇特的峭壁峽谷間,溪流蜿蜒、瀑布急瀉,景色秀麗清雅。風景區內有谷關遊憩區與梨山遊憩區。谷關有得天獨厚的溫泉環境,水質優良。梨山動植物資源豐富。
C.八卦山風景區:範圍包含彰化縣與南投縣,共十鄉鎮市,由北而南可分為八卦山、百果山、松柏嶺三大遊憩區。本區佔地廣大,遍布茶園、果園與稻田。區內開發甚早,文化特色濃厚,造就歷史悠久的三岩一寺。區內規畫有自行車專用道,也設有全臺第一條登山車競賽專用道,在八卦山生態旅遊服務中心外有自行車道路線圖。
(3)節慶活動:每個月份,風景區內都有不同的文化慶典舉行,各有特色與傳統意義。
A.客家桐花祭:日治時期,由於日本人重視桐油的經濟價值,因此在客家人聚居的桃竹苗及中部山區,栽種了許多油桐樹,每年四、五月便形成山頭處處雪白的美麗景致。
B.南投金瓜節:南投市的永興里早期以種植金瓜(南瓜)聞名,而有金瓜寮之稱。為了推廣當地農特產,特別在每年五至六月間舉辦金瓜節活動。
C.北埔膨風節:所謂的膨風茶,就是一般人熟知的東方美人茶、白毫烏龍茶,產於每年的端午節前後,故結合客家擂茶,每年七月左右舉行。「東方美人茶」的名稱,是英國女王在品嚐後,被其美味所震撼而得名。
D.賽夏族矮靈祭:在農曆十月十五日前後,由苗栗縣南庄鄉和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所舉辦的矮靈祭,又稱巴斯達隘(Pas-taai)祭典。
2.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1)簡介:
位於南投縣中部,以日月潭為中心,園區總面積約為9,000公頃,民國89年(2000)設立管理處。早年原住民邵族居民活動於此。日治時期為了興建農業蓄水與工業用電而開發此區域,因有美麗的山水風光與充滿情調的原住民文化,來訪遊客絡繹不絕。
(2)熱門景點:
區內有四大遊憩系統:
環潭遊憩系統    文武廟、孔雀園、日月湧泉、慈恩塔、涵碧樓、拉魯島、青年活動中心
中明遊憩系統    貓囒山茶業改良場、貓囒山步道、內湖山步道、啟示玄機院
水里遊憩系統    車埕、車埕木業展示館、明潭水庫、水里蛇窯、明湖水庫
頭社遊憩系統    頭社盆地、泥炭土活盆地、三聖宮、銃櫃天寶堂
此外九族文化村以及集集大山,亦為本區知名景點。
(3)節慶活動:
A.萬人橫渡日月潭:民國72年開始,每年的中秋節前後舉辦。民國91年正式列入世界游泳名人堂,吸引萬人游泳愛好者參加,成為「萬人橫渡日月潭」的嘉年華盛事。
B.邵族豐年祭:農曆7月最後一夜舉行傳統新年,農曆8月1日是邵族傳統新年的第一天。邵族豐年祭的內涵是涵蓋了倫理道德、生活、宗教、信仰儀式及智慧等,族人得以在祖靈庇佑之下,獲得平安健康、豐衣足食。
C.九族櫻花祭:自民國90年起,每年2月舉辦盛大的櫻花祭,帶動國內賞櫻風氣,也奠定了日月潭在臺灣春天賞櫻花的地位。每年的櫻花祭都會舉辦「夜櫻活動」,夜櫻就是夜間賞櫻,是臺灣最具規模的夜間賞櫻活動。

南臺灣

1.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1)簡介:位於嘉義縣東部,設立於民國90年(西元2001年)。其範圍涵蓋了阿里山鄉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由林務局管轄),並且擴大至附近的梅山鄉、竹崎鄉和番路鄉一帶的知名風景區。阿里山實際上並不是一座山的名稱,只是特定範圍的統稱,正確說法應是阿里山區。
(2)熱門景點:
A.阿里山森林鐵路:日治時期,為開採運送阿里山區的珍貴木材,而建設了火車道。完工於西元1914年,興建時主要用途是輸送阿里山林場產出之木材。軌道依山勢而建,呈之字型。1963年林場砍伐業務結束後,客運與觀光成為該鐵路的主要功能,具有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實力。
B.奮起湖:海拔1405公尺,為阿里山森林鐵道的中繼站,也被譽為南臺灣的九份。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老街以紅檜建成,早年沒有街名,當地人僅以街仔稱之。日治時期,林木資源豐富的奮起湖亦是木屐的製造重鎮。
C.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達娜伊這個名字是由鄒族語的發音直接翻過來的,意思為「忘憂」,是臺灣第一座由民間推動而成的生態公園,由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管理,開放遊賞。達娜伊谷的魚類相當豐富,以此地為家復育成功的高山鯝魚(俗稱苦花),是此區魚種代表。另外還有傳統的歌舞表演與鄒族文化展示。
(3)人文資源:
A.風景區內主要居住人口以鄒族和閩南的漢人為主,只有茶山村住有少數布農族人。早年鄒族生活的範圍擴及嘉南平原,後來因漢人拓墾勢力的入侵,逐漸退到阿里山山區。最後居住的地方多半在海拔7、800公尺以上阿里山鄉的幾個部落。
B.鄒族人集中在阿里山鄉的達邦、特富野、里佳、樂野、來吉、山美、新美、茶山等村落,生性樂觀、知足而單純。
2.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1)簡介: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位於雲林、嘉義、臺南三縣的沿海地區。陸域面積33,413公頃,海域面積50,636公頃,總面積合計84,049公頃。於民國92年正式成立管理處,是交通部觀光局轄屬的第12個國家風景區,以加強本區的觀光旅遊建設,提昇遊憩活動品質。
(2)熱門景點:
本風景區的遊憩據點可分為三個主要系統:
遊憩區    位置    資源特性與活動類型
雲嘉系統    位於本區北段之嘉義、雲林兩縣境內。    外海離岸沙洲之特殊地理景觀、漁港、濕地及歷史悠久的廟宇
南瀛系統    位於本區中段臺南市境內。    此區之景點較具多樣性,包括潟湖及沙洲等地理景觀、黑面琵鷺及紅樹林生態系等生態景觀、鹽田產業、廟宇及濱海遊憩據點
臺江系統    位於本區最南段的臺南市安南區。    本區的遊憩活動則以四草地區的古蹟遺址參觀與生態觀賞為主
A.七股潟湖:由於曾文溪四次改道而形成今日的潟湖景觀,為目前全臺灣最大的潟湖。淡鹹水域交會的河口孕育出豐富的紅樹林生態和水產資源,多樣且完整的生態是本區最為珍貴的生態瑰寶。七股周圍景觀是此風景區的重點,附近有七股鹽田、七股鹽山、養殖魚池、紅樹林,冬天有黑面琵鷺會於此地過冬。
B.臺灣鹽博物館:位於臺南市七股鹽埕村臺灣鹽博物館是目前臺灣唯一有關鹽產業的主題博物館,其興建主要目的是保存臺灣數百年的鹽業文化資產。館內還有仿造重建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的波蘭岩鹽礦區、中國四川井鹽模型,亦能體驗異國風情與文化。
C.南鯤鯓代天府:已有300多年歷史,位於北門區鯤江村,清康熙年間建於南鯤鯓汕,由於地勢形狀像鯤魚身體而得名,有天下第一府的美稱。奉李、池、吳、朱、范五位王爺,為本省王爺廟的總廟。大鯤園是佔地6公頃的自然式山水園林造景,特色為仿江南園林所設計,歷經20多年的雕琢有如明朝大觀園再現。
(3)節慶活動:活動為了傳承西南沿海特有的鹽業文化、宗教信仰與傳統藝陣,特別融合了當地的宗教藝術、鹽田文化、傳統民俗、生態旅遊與特產美食等特色,規劃出鯤鯓王平安鹽祭等一系列的活動。
3.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1)簡介:成立於民國94年(西元2005年),跨臺南市及嘉義縣15個鄉鎮。陸域面積88,070公頃,水域面積3,380公頃,合計面積約91,450公頃,西拉雅之名源自平埔族中的西拉雅族。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為典型的水庫風景區,且為臺灣第十三個「國家級」風景特定區。區內有關子嶺、烏山頭水庫、虎頭埤水庫、曾文水庫等知名風景區及左鎮文化區。
(2)熱門景點:
本風景區的遊憩據點可分為五個主要系統:
關子嶺遊憩系統    關子嶺風景區、白河水庫、鹿寮水庫、水火同源、大仙寺、六重溪溫泉、永安高爾夫球場、仙湖休閒農場等
烏山頭遊憩系統    尖山埤水庫、烏山頭水庫、臺南藝術大學、天壇等
虎頭埤遊憩系統    虎頭埤水庫、九層嶺花園遊樂區、大坑休閒農場、走馬瀨農場、平埔公廨等
曾文遊憩系統    曾文水庫、歐都納山野渡假村、鹿陶洋江家古厝、情人公園、梅嶺風景區等觀光景點。
左鎮遊憩系統    1.左鎮區因白堊土形成青灰岩地貌,獨特景觀特別多,菜寮溪化石與當地平埔族文化非常有名。臺灣目前考古年代最久的左鎮人頭骨化石,於此出土。當地有百分之80之居民具有平埔族血統的背景,使本鄉成為尋找平埔族文化遺跡之發源地。
2.區內寺廟林立,並擁珍貴之青灰岩地形與泥火山岩漿等地形地質、人文遺址及動物生態等資源,是生態教育、溫泉渡假、地質觀察及宗教參訪觀光區。
(3)節慶活動:
A.走馬瀨牧草節:每年4、5月與12月舉辦一系列以牧草為主題的活動,包括牧草一生過程的生態及資訊展示、牧草製品DIY、搬牧草、堆牧草等比賽,生態導覽、講座、香藥草巡禮、特技綜藝秀、世界風箏大賽等活動。
B.白河蓮花節:白河素有蓮鄉美稱,每年6~8月舉辦蓮花季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賞花遊玩。推出親子採蓮剝蓮樂、香蓮茶道示範、彩繪蓮花、蓮子大餐美食品嚐、自然生態巡禮、社區賞螢等活動。
C.玉井芒果節:臺南市玉井區昔稱噍吧哖,原是西拉雅平埔族噍吧哖社所在地,為全省最大芒果盛產地。每年7月舉辦為期一月的「玉井芒果節活動」,特以促銷臺南市芒果。
D.頭社太祖夜祭:一年一度太祖夜祭於每年於農曆10月14、15日舉行,是西拉雅族傳承的重要文化祭典,同時也是規模最大,最具知名度的平埔夜祭,除了有西拉雅神靈太祖代表的壺、甕外,公廨外也有一座金爐。入內膜拜也是點線香,是典型的埔漢文化融合。
E.東山吉貝耍孝海祭:吉貝耍位於臺南市東山區東河村,屬於西拉雅族蕭壠社。部落中的阿立母信仰相關祭典,除了每年農曆9月4日夜晚舉行的阿立母夜祭外,9月5日中午時分在公廨不遠農路上舉行孝海祭。遙祭當年來臺死於海難的先民,安慰亡靈,感念先人,也是吉貝耍自行發展出來遙祭祖靈的海祭。
4.茂林國家風景區:
(1)簡介:位於高雄市與屏東縣交界處。轄區南北狹長,荖濃溪、濁口溪、隘寮溪穿流其中,雕琢出獨特的環流丘地形。加上魯凱族的傳統民風,營造出豐富的自然景觀與原住民文化。民國88年(西元1999年)茂林國家風景區正式成立,民國90年從原先茂林區擴大範圍至高雄市桃源區、六龜區及屏東縣三地門鄉、霧臺鄉及瑪家鄉等6個鄉鎮,使得茂林風景區漸漸成為南臺灣的旅遊勝地。
(2)熱門景點:
本風景區的遊憩據點可分為三個主要系統:
桃源和寶來遊憩系統    包括茂林區的茂林、萬山、多納三個村落,居民大多為魯凱族人。    1.主要風景點有情人谷、茂林谷的藍水湖、幽情谷、美雅谷、龍頭山、老鷹峽谷、多納民俗村、多納溫泉、溫泉峽谷、紅塵峽谷、多納隱瀑、多納杜鵑谷及鬼斧神宮。
2.寶來溫泉屬碳酸泉,因交通、溫泉旅館的興建,使其成為熱門景點之一。
茂林和新威遊憩系統    濁口溪流域、龍頭山一帶    1.多納為魯凱族村落,附近一帶盛產粘板岩,村民就地取材,堆砌成石板屋。由於石板屋防風防雨,且十分涼爽又耐用,一直是魯凱族人建築的材料,也因此成為多納最具特色的文化表徵。
2.舊老茶部落是魯凱族的居住地,被族人稱為雲豹的故鄉,後來族人遷到新好茶部落。舊部落被列為二級古蹟,保留石板屋、祖靈屋、石柱等原住民傳統建築。
賽嘉和霧臺遊憩系統    三地門鄉、霧臺鄉、瑪家鄉    1.賽嘉航空公園可進行滑翔翼、飛行傘活動。
2.霧臺是魯凱族最大的聚落,經過規畫,在霧臺可見到許多魯凱族的傳統文化。
(3)節慶活動:原鄉豐年祭:包括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及南鄒族風俗祭典。
A.魯凱族:
(A)每年國曆8月15日前後的豐年祭是魯凱族原住民們盛大的傳統祭儀盛會。魯凱族部落聚集在茂林區最深山的村落,石板屋和石板雕刻即是魯凱文化的代表。祭典時多納村的村民們將穿著傳統的華麗服飾,展現出豐富充滿活力的舞蹈之美。
(B)盪鞦韆是魯凱族豐年祭中最盛大的活動,成為男女互相認識,傳達情意的管道。
B.排灣族:
(A)五年祭為排灣族每5年舉行一次的豐年祭,主要意義是祭祀祖靈和創世神。亦是敬天神祭祖靈祈求平安感謝神靈的重要祭祀儀式。因巡視的時間長達五年,排灣族人便舉行五年祭,也就是祖靈相聚的盛會。五年祭後還有六年祭,傳說五年祭回來的神祖,有一部份最好的神靈被留下來,到第六年才送走。
(B)刺球是祭典中最受矚目的焦點,其目的在於祝福農獵豐收,保護部落人畜平安。
C.布農族:射耳祭又稱為打耳祭或鹿耳祭,是臺灣布農族人最重要的歲時節慶,也是桃源區聞名全國的重要文化資產。射耳祭約在每年的3、4月左右,是布農族最重要的祭典儀式。一來是向祖靈祭祀,祈求來年的收穫豐富;二來藉由射耳祭,讓長老帶領族中男性前往祭祀場進行射擊獵物耳朵的儀式,象徵將打獵的精神及技藝傳承下去。
D.鄒族:充滿傳奇色彩的貝神祭,為鄒族於1月1日至15日之間舉行的祭典,每兩年舉行一次。來自嘉義縣阿里山鄉、高市桃源、那瑪夏鄉等鄒族族人參加,此外甲仙區平埔族、桃源區布農族也前來共襄盛舉。
5.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大鵬灣、小琉球):
(1)簡介:位於臺灣本島西南側的大鵬灣灣域和鄰近陸地,民國86年(西元1997年)管理處成立。民國89年(2000年)合併琉球風景特定區,除大鵬灣和琉球嶼的風景外,原位於大鵬灣潟湖鄰近陸地範圍的大鵬營區舊地,成為另一軍事歷史遺跡的觀光景點。
(2)熱門景點:
大鵬灣風景區    大鵬灣遊客中心、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東隆宮、南州糖廠、東港魚市場、華僑魚市場、東港漁業文化館
小琉球風景區    花瓶岩、美人洞、沙瑪基島生態露營渡假區、山豬溝、蛤板灣沙灘、烏鬼洞、厚石裙礁、白燈塔、碧雲寺、大寮(大福)漁港、三隆宮、白沙觀光港、中澳沙灘
車城、四重溪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海口港、福安宮、保力農場
恆春古城    恆春古城門
墾丁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墾丁國家公園
滿州、佳樂水    滿州賞鷹、港口吊橋、九棚大沙漠、七孔瀑布
(3)節慶活動:
A.黑鮪魚文化觀光季:
每年5月下旬,正是黑鮪魚最肥美的時刻,我國黑鮪魚漁獲量佔全世界第一。過去10年,黑鮪魚主要空運外銷日本,市場佔有率達8成以上。屏東縣政府自2001年起辦理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的推動,成功行銷東港觀光與新鮮的海產,讓黑鮪魅力旋風席捲全臺。
B.東港迎王平安祭:
近幾科年大都在農曆9月份舉行,日期以擲筊決定,是東港每三年一次的年度重要祭典。東隆宮、朝隆宮與福安宮為東港著名三大公廟,各有祭祀主神,與東港鎮文化習俗發展環環相扣。
C.墾丁春天音樂季:
號稱臺灣地下音樂嘉年華的墾丁春天音樂季,已成為地下樂團的年度朝聖活動之一,不少外國團體也來共襄盛舉,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吸引很多人參加這個盛會。
D.恆春搶孤:
是恆春當地中元節特有的民俗文化,和東港王船祭一樣,每三年一次,舉辦地點,為恆春福德宮廣場。每年中元節的晚上都會吸引數以千計的民眾至當地觀賞。

五、東臺灣

1.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東部海岸、綠島): 
(1)簡介:
位於花蓮、臺東縣的濱海部分。北起花蓮溪口,南迄小野柳風景特定區,擁有長達168公里的海岸線,總面積為41,483公頃。
A.地形:
花東海岸分布有海岸階地、沙灘、礫石灘、礁岸、離岸島、海岬和海蝕平臺、海蝕洞、海蝕溝等海蝕地形,並在板塊持續擠壓的影響下,陸地隆升,地形相當發達。
B.史前遺址:
目前已發現40~50處,大都分布在濱海的階地上。此區史前文化發展,最久遠距今約5萬年,並持續到距今200~300年前,文化發展涵蓋了舊石器時代晚期、新石器時代,以及金屬器時代等幾個階段。若以時代或文化性質劃分,可分為長濱文化、繩紋陶文化、麒麟文化、卑南文化等不同時代及內容的文化。
(2)熱門景點:
依所屬行政區可畫分為三大地區:
花蓮地區    遠雄海洋公園、和南寺、水璉濕地牛山海岸、蕃薯寮、芭崎眺望臺、磯崎海濱休憩區、石梯坪、月洞遊憩區、秀姑巒溪、長虹橋、北回歸線標碑
臺東地區    樟原、八仙洞、玉長公路、烏石鼻、石雨傘、三仙臺、成功、阿美族民俗中心、東河橋、金樽休憩區、都蘭、水往上流、杉原-富山復魚區、加路蘭遊憩區、小野柳、富岡漁港
綠島地區    綠島燈塔、柴口、綠島文化園區、梅花鹿生態園區、牛頭山、樓門岩、觀音洞、柚子湖、海參坪、哈巴狗與睡美人岩、過山古道、朝日溫泉區、帆船鼻大草原、紫坪露營區、大白沙、石朗潛水區、服務中心
A.秀姑巒溪:發源於中央山脈的秀姑巒山,切穿海岸山脈,切割出許多陡峭的峽谷,造成的曲流、河階等地形景觀,是臺灣橡皮艇泛舟的熱門去處。
B.北回歸線標碑:北迴歸線位在北緯23.5度,恰好經過花蓮縣瑞穗鄉,當地設有標碑。
C.八仙洞:位在臺東縣長濱鄉面海的峭壁上,有自然形成的十數個海蝕洞穴。是一處重要史前遺址,曾發現非常豐富的舊石器時代先陶文化,經命名為長濱文化,這是迄今所知臺灣地區最古老的史前文化遺址。
D.成功:清末為阿美族人聚落與耕作的所在。成功鎮出土麒麟文化,距今約3500年前,可知此地起源甚早。現今人口共有1萬7千多人,其中阿美族人口約佔總人口數的53%。成功漁港(原稱新港,後為紀念鄭成功,改稱成功港)為東部地區最大的漁港,面臨太平洋,同時又有親潮和黑潮兩股暖流經過,因此水產資源相當豐富。主要的魚類產量為鰹魚、旗魚、鬼頭刀、鮪魚、柴魚等,又有柴魚片之鄉的稱呼。
E.加路蘭遊憩區:因鄰近阿美族部落加路藍社而得名,加路蘭有一大片寬廣的草坪,提供了東海岸旅行的最佳休息站。遊憩區內有不少漂流木所組成的裝置藝術作品。
F.朝日溫泉區:位於綠島東南海岸礁岩潮間帶,因東面向太平洋可觀日出,日據時代稱為旭溫泉而得名。與日本九州(與北海道)、義大利西西里島並稱為三大世界海底溫泉勝景。
(3)節慶活動:
時間    活動名稱
3-4月    自行車活動
5-6月    長濱加走灣飛魚季
6-9月    秀姑巒溪泛舟觀光活動
7-8月    加路蘭手創市集
8-9月    東海岸音樂季
9-10月    舞動東海岸歌舞競賽及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11-12月    東海岸旗魚祭活動
12月    迎元旦曙光
1-2月    南島文化節及元宵民俗活動-炸寒單
2.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1)簡介:
花東縱谷位於臺灣東部,介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北起木瓜溪南側,南到臺東市都市計畫區以北,南北長達158公里,面積達138,368公頃。民國85年設立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而管理處則於民國86年運作。範圍涵蓋花、東兩縣,共15個鄉鎮。
A.花東縱谷因地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縫合處,產生許多斷層帶,加上花蓮溪、秀姑巒溪和卑南溪等三大水系構成綿密的網路,山高水急而形成了峽谷、瀑布、曲流、河階、沖積扇、斷層及惡地等不同的地質地形。
B.史前文化與原住民文化賦予這塊土地活耀生命力,如掃叭石柱、公埔遺址等史前時代的遺跡。而阿美族、布農族、太魯閣族及卑南族等較先居住於此的子民們,形塑花東原住民特有風土民情,豐富了縱谷的人文情懷。
(2)熱門景點:
花蓮縣    1.遊憩區:鳳林遊憩區、羅山遊憩區、崙天遊憩區、林榮休憩區。
2.部落與聚落:豐田移民村、太巴塱部落、馬立雲部落、菸樓文化聚落。
3.溫泉:瑞穗溫泉與花蓮紅葉溫泉、安通溫泉。
4.地方產業:立川漁場、新光兆豐休閒農場、林田山林場、花蓮糖廠、鶴岡文旦觀光果園、瑞穗牧場、舞鶴觀光茶園。
5.自然生態: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富源蝴蝶谷、南安瀑布、六十石山、鯉魚潭、赤柯山、小天祥。
6.宗教寺廟:富源保安宮、玉里協天宮、瑞穗青蓮寺。
7.史前遺跡:掃叭石柱。
臺東縣    1.部落:利稻部落、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2.溫泉:臺東紅葉溫泉、霧鹿峽谷與霧鹿溫泉。
3.地方產業:鹿野觀光茶園、初鹿牧場、脫線休閒牧場、油菜花海、池上牧野渡假村、池上桑蠶休閒農場、池上飯包博物館。
4.自然生態:臺東原生應用植物園、利吉惡地及小黃山、大坡池。
5.休閒運動:鹿野高臺飛行傘、關山親水公園與環鎮自行車道、紅葉少棒紀念館。
A.富源蝴蝶谷:位於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是一座以樟樹林為主要樹種的森林遊樂區。濃密參天的樟樹是富源蝴蝶谷的一大特色,每年3月至8月是最佳的賞蝶季節。此外,3月到5月及9月到11月間,則分別是欣賞黑翅螢與臺灣山窗螢的季節,富源溪中特殊的會跑的溫泉,更是此處奇妙的的地質特色。
B.豐田移民村: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曾在花、東一帶進行大規模的移民政策,從1911年到1924年間,在東臺灣建立了數處頗具規模的移民村,如吉野(位於花蓮縣吉安鄉)、豐田(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林田(位於花蓮縣鳳林鎮)、瑞穗(位於花蓮瑞穗鄉)、鹿野(位於臺東縣鹿野鄉)等等共十餘處移民村。地圖上現在並沒有豐田村這個地名,它的位置約在今日壽豐鄉的豐裡村一帶,豐田為日文翻譯而來。
C.太巴塱部落:位於光復鄉東側,隔著光復溪與嘉農溪與西側的馬太鞍部落為鄰。太巴塱在阿美族語言中意為螃蟹,因為溪中多螃蟹,因此成為部落的名稱。部落內保留有完整的阿美族文化。
D.掃叭石柱:掃叭是阿美族話木板的意思。由於舞鶴地區為阿美族原住民的傳統居住地區,因此在阿美族的神話傳說中,有許多跟掃叭石柱有關的故事。根據附近出土的文物來研判,掃叭石柱應是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卑南文化遺跡,距今約有3千年之久,也是臺灣唯一的史前巨石文明遺跡,現為國家第三級古蹟。
E.初鹿牧場:成立於民國62年,是臺東地區歷史最久遠的大型觀光牧場,也是早年來到臺東旅遊的遊客,必遊的一處景點。園區面積約有72公頃,種植大片牧草,出產牛乳品質極佳。「初鹿」之名最早源自卑南語「風吹不進來的地方」之意,日據時期後改為日文諧音「初鹿」。
F.利稻部落:利稻是南橫公路東段較大的一個布農族部落,地名是從布農族話立豆的諧音而來,意指吃起來黏呼呼的當地野生枇杷。利稻部落海拔約1000公尺,位於霧鹿溪上游的河階臺地上,地勢平坦,景觀優美。
(3)節慶活動:
A.原住民祭典: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是全臺原住民文化最多元的地區,蘊藏著阿美族、卑南族、布農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以及少數其他族群的原住民族群豐富的文化。每年七、八月陸續登場的豐年祭活動,充滿濃厚的族群特色。
B.柚香花季:每年三月,臺灣各主要文旦產區,開始飄出陣陣柚花香,行政院農委會及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柚花季」活動,行銷「地方農特產」。瑞穗鄉堪稱是東臺灣的柚鄉,以鶴岡文旦聞名。
C.金針花季:赤柯山與六十石山是國內三大高山金針產地,每年八月進入高山金針的產期,當地會舉辦盛大的主題花季。
D.油菜花季:每年的十二月到隔年的二月是油菜花綻放的季節,春節時分風景區內沿線共栽培了約5000公傾,形成一片金黃色花海地毯。

離島

1.澎湖國家風景區:
(1)簡介:位於臺灣本島西南方,成立於民國80年,是我國第3座國家風景區。四周環海,海洋資源豐富。除了最西邊的花嶼是由安山岩組成之外,其他都是由玄武岩組成,所以澎湖的平坦面是真正的熔岩流臺地面。風景區內有早期住民以珊瑚礁石建築而成的咾咕石屋,是就地取材而成的建物。此外,因海島風力強盛,七美島上設有風力發電塔。
(2)熱門景點:
本區內可分為三大遊憩系統:
三大遊憩系統    熱門景點
北海遊憩系統    目斗嶼、吉貝嶼、姑婆嶼、險礁嶼、員貝嶼
馬公本島遊憩系統    馬公本島遊憩系統、跨海大橋、通梁古榕、小門地質館、風櫃洞、中屯風力區、北寮遊憩區、內垵遊憩區、菓葉觀日樓、山水沙灘、菜園休閒漁業區、林投公園、隘門沙灘、嵵裡沙灘、天后宮
南海遊憩系統    桶盤地質公園、虎井嶼遊憩區、鴛鴦窟、藏軍洞、天臺山、網垵口沙灘、綠蠵龜保育中心、中社古厝、雙心石滬、七美人塚、望夫石、小臺灣、大獅風景區、(魚月)鯉灣遊憩區
A.桶盤地質公園:桶盤嶼距離馬公本島約6浬,全島均由玄武岩節理分明的石柱羅列環繞而成,柱狀節理之盛為澎湖之最,素有澎湖的黃石公園美譽。
B.望安島:是澎湖第四大島嶼,島的東南方有一座似海龜造型的建築,是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此外島上有鴛鴦窟、天臺山、中社古厝等自然與人文景點。
C.雙心石滬:澎湖群島特有的石滬海洋文化,已成為當前重要的漁村體驗活動。雙心石滬是人工建造而成,利用潮汐的漲退潮來捕捉魚蝦等海洋生物。近年成為情侶觀光好去處,是臺灣七大文化景觀之一。
D.西嶼西臺:西嶼是澎湖群島中的第二大島,島上的西嶼西臺為劉銘傳所修建,現為國家一級古蹟,又名為西嶼古堡。
E.澎湖天后宮:位於澎湖縣馬公市,供奉媽祖,是臺灣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廟宇。目前最早的文獻記載是修建於17世紀,相當於明朝萬曆年間,現為國家一級古蹟。
(3)節慶活動:
A.澎湖海上花火節:澎湖縣政府自2003年起舉辦第一屆「澎湖海上花火節」,每年夏天配合七夕情人節活動,不但有絢爛的煙花秀,還邀請許多知名的歌手、團體於晚會中演出,如同夏夜嘉年華一般,吸引許多觀光客人潮。
B.澎湖國際藝術沙灘節:海洋與沙灘是澎湖最重要的觀光資源,澎湖沙灘之美實為海島觀光珍貴的瑰寶,嵵裡南邊濱臨大海,有一片由珊瑚及貝殼碎片所組成的白色沙灘。2010年國際沙灘節於嵵裡沙灘舉辦,吸引國內外許多藝術家參與創作,各式沙雕沙堡展現出獨特手工與技巧,向國際打開了知名度。
C.萬龜祈福活動:早期文獻《澎湖紀略》即有記載之上元節民俗活動,澎湖的乞龜活動,其用意都是在乞求平安,並不是用真正的龜。最早的「鳳片龜」、「糯米龜」到現代的「金錢龜」、「麵龜」、「米龜」或者是「果凍龜」等。元宵節期間,菊島上大大小小的廟宇都會懸掛宮燈,馬公天后宮在宮外會搭起一座七星橋,可穿越媽祖神轎下祈福。
2.馬祖國家風景區:
(1)簡介:馬祖位在閩江口,素有閩東之珠美稱,民國88年核定為國家級風景特定區,同年管理處正式掛牌運作,為我國第六座國家級風景特定區。範圍包含南北竿島地區、莒光島地區、東引島地區及亮島地區。總面積為25,052公頃,其中陸域面積2,952公頃,海域面積22,100公頃。
A.地形景觀:本風景區地形多谷地、灣澳,海岸地區花崗質岩石。又因受風化及波浪侵蝕作用,多崩崖、險礁、海蝕洞、海蝕門等海蝕地形。
B.環境資源:本地區富有多重生態特色,如燕鷗、海洋生物、植物生態環境、地質景觀等自然資源。
C.另有花崗岩所砌成的傳統建築與戰地軍事史蹟等人文資源。
(2)熱門景點:
地區    熱門景點
東引    東引遊客中心、中柱港、安東坑道、東引北海坑道、烈女義坑、燕秀潮音、一線天、太白天聲、東湧燈塔、忠誠門、中柱島、感恩亭、靜伏鱷魚、國之北疆、羅漢坪、后澳、和尚看經、海現龍闕、東海雄風、東引酒廠。
北竿    北竿遊客中心、戰爭和平紀念公園、螺山自然步道、北竿北海坑道、芹壁聚落、橋仔聚落、碧園、后澳村、龜島、壁山、三連嶼、大坵、白沙港、塘后道沙灘、坂里沙灘、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南竿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暨遊客中心、八八坑道、經國先生紀念堂、南竿北海坑道、牛角聚落、枕戈待旦紀念公園、鐵堡、民俗文物館、勝天公園、津沙聚落、大漢據點、十烈士紀念碑、秋桂亭、馬祖天后宮、蔬菜公園、鐵板天后宮、白馬文武大王廟、印地安人頭岩、仁愛村(鐵板)、四維村、津仁與馬港步道、馬祖酒廠、媽祖巨神像、福清自行車道。
莒光    莒光遊客中心、青帆港、大埔聚落、魚路古道、熾坪隴考古遺址、林坳嶼、神祕小海灣、東犬燈塔、犀牛嶼、菜埔澳、蛇島、樂道澳、大埔石刻、福正沙灘、福正聚落、永留嶼。
A.東湧燈塔:東湧燈塔位於東引島山腰上,清代由英國工程師設計建造,也是馬祖列島中,僅見的英式風格建築,現為國家古蹟。
B.八八坑道:坑道主體由花崗岩構成,相傳是先民躲避海盜的藏身山洞;國軍進駐馬祖後,加以鑿高,闢為戰車坑道。民國63年完工,當時為慶祝蔣公88歲誕辰,因此命名為八八坑道。現移交由馬祖酒廠使用,特產陳年高粱酒。
C.馬祖天后宮:位於南竿馬祖村,是島上媽祖的信仰中心,相傳民間信仰「媽祖」得道升天前便葬於此地。每年媽祖農曆生日時,都會舉辦盛大的慶祝及繞境活動。
D.莒光鄉:莒光鄉位在馬祖列島最南,包括東莒與西莒兩個島嶼。狀似兩隻狗兒,因此舊名「東犬」與「西犬」,又合稱「白犬列島」。東莒島上有古蹟東犬燈塔及大埔石刻,還有福正、大浦兩座傳統閩東聚落,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莒光管理站亦設站於此。
(3)節慶活動:
A.元宵擺暝嘉年華:擺暝翻譯成白話就是排夜,即為夜晚排放供品祭神酬神的儀式,源自於早期福州一帶的農村。擺暝期間,部份神明會出巡繞境,馬祖人稱之為迎神。馬祖各村莊擺暝酬神的日子,最早是正月初七,最晚為二月初五,每個廟宇都有自己的祭祀組織社。
B.鐵板燒塔節:燒塔禮俗在閩東一帶已有傳承百年,是福州傳來的中秋節禮俗,目前全臺灣僅存在馬祖鐵板村,每年都會舉辦中秋燒塔活動,象徵把過去不吉祥的事物燒去,帶有除舊佈新的傳統習俗。
C.媽祖昇天祭:相傳宋代孝女林默娘投海救父,背負父親的屍體漂流至南竿島,當地的居民為此孝行而隆重安葬並且建廟祀奉,為感念此事蹟,故稱此島為馬祖島。每年媽祖昇天祭均安排在農曆九月初九日重陽節,相傳是為媽祖得道升天的日子。2009年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神像」完工,更傳達馬祖人對媽祖的感念之情。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