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觀光導覽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臺灣觀光導覽

臺灣概況

一、地理位置
1.臺灣位於亞洲大陸棚東緣,是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交界,面積約有3.6萬平方公里(14,400平方英哩),位於亞洲大陸東南方、太平洋西岸東亞島弧間,北臨日本、琉球群島,南接菲律賓群島,是往來亞洲各地的樞紐。
2.臺灣與中國福建省東方距離約150公里,隔著臺灣海峽與福建相望,其中最狹處約在新竹至福建省的距離,僅130公里,而最寬處位於巴士海峽交界處,達250公里以上,平均寬200公里。
二、自然資源
臺灣同時擁有熱帶、亞熱帶、溫帶等各種自然生態,其中原生特有種的比例相當高,在18,400多種野生動物中即佔20%以上。
三、人文風貌
由於兼融閩南、客家、外省及原住民等不同的族群,形成多姿多彩的人文色彩,無論在宗教信仰、建築、語言、生活習慣及飲食風味上,均處處展現和諧共榮的繽紛景象;其中「美食」為最鮮明的一項代表,多元豐富的美食饗宴,使臺灣「美食王國」之名備受世界肯定。
四、氣候概況
1.大體而言,臺灣全年溫暖,四季中以春冬的變化較大,夏秋變化較小,有著最適合旅遊的天氣,年平均溫度約為22度,平均最低溫不過12-17度(54- 63°F),只有在少數的高山地區,可以一瞥雪花的影子。
2.在春夏之交時(每年的3月-5月),偶受滯留鋒面徘徊影響,有著細雨綿綿的天氣型態。臺灣的夏天(每年的6月-8月),偶爾會有颱風經過,須留意氣象報導,因為颱風天所造成海邊波濤洶湧的海浪,絕對不是觀賞奇景的好時機。
3.在秋天的臺灣(約每年的9月-11月),則可以縱情於天天的晴朗涼爽裡。臺灣短暫而溫暖的冬天(每年的12月-2月),是賞楓的季節,偶爾來襲的寒流,是泡湯族的最愛。
五、自然環境
「福爾摩沙(美麗之島)」是16世紀葡萄牙人看到臺灣這片青翠秀麗的島嶼所發出的讚嘆!臺灣本島東西狹而南北長,全島有三分之二的面積分佈著高山林地,其他部分則由丘陵、平台高地、海岸平原及盆地所構成,主要山脈皆為南北走向,中央山脈由北到南縱貫全島,是臺灣東、西部河川的分水嶺;其西側的玉山山脈,主峰接近4,000公尺,為東北亞第一高峰。
1.高山峻嶺:
臺灣擁有豐富的林相資源,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多達258座,是世界各國少有的地理現象。
2.海洋世界:
(1)臺灣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在東海岸太平洋,可以看到一群群瓶鼻海豚、飛旋海豚、花紋海豚、佛氏海豚、熱帶斑海豚跳躍海面。
(2)南方墾丁以及離島的綠島、澎湖地區,還有美麗的珊瑚群,蔚藍美麗的海洋世界,盡收眼底。
3.生態公園:
(1)臺灣沿岸由於泥質灘地及紅樹林生長,吸引了來自各地的候鳥群,成為候鳥過境棲息的庇護所。
(2)春夏之際由熱帶地區到臺灣來避暑的夏候鳥,如羽色豔麗漂亮的八色鳥。
(3)秋季時由寒溫帶南下到臺灣避寒的冬候鳥,如全世界所剩不多的黑面琵鷺,每年都會來到臺灣曾文溪口沼澤地度冬。
(4)每年國慶期間,準時來台共度光輝10月的國慶鳥─灰面鷲。
六、歷史沿革
1.臺灣的歷史至少可上溯至7000年前。
2.7000年前起到大約400年前,南島語系原住民的祖先先後、陸續的漂流到臺灣來,成為目前所知臺灣最早的居民。
3.「臺灣」原本是古代臺灣臺灣南部大潟湖「海翁窟」(今台南市安平與赤崁樓之間)海外沙線上一個小部落的名稱。
4.十六世紀的「臺灣」指今天台南安平古堡一帶。
5.十七世紀初指今天台南市一帶,十七世紀中明鄭和清朝對抗期間,臺灣已經是今天臺灣全島的代名詞。
6.康熙二十三年(1684),清廷決定在臺灣設官分治,設一府三縣,府名臺灣,縣名臺灣、諸羅、鳳山,「臺灣」正式成為今天臺灣本島與澎湖列嶼的代名詞。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