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觀光導覽-3

作者:陳毅弘*陳亦凡*龍玉雲

臺灣觀光導覽-3

溫泉

一、概說

臺灣的溫泉開發與利用,是由德國人Quely在西元1894年首度在北投發現,臺灣割讓日本之後,日本對溫泉使用文化經驗影響臺灣,西元1896年3月,日本大阪人平田源吾在北投開設臺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不僅開啟北投溫泉鄉的年代,也是臺灣溫泉文化的濫觴,日據時代最負盛名的四大溫泉分別為北投、陽明山、關仔嶺與四重溪。

二、溫泉泉質及分佈地點

1.北臺灣溫泉區:
(1)新北投溫泉區:新北投溫泉的源頭來自於地熱谷及行義路的龍鳳谷,依所在位置的差異,而有白磺、青磺及鐵磺三種泉質。 
(2)紗帽山溫泉區:紗帽山溫泉大部分屬於硫酸泉,相較於北投的硫磺泉比起來,少了濃厚又刺鼻的硫磺味。
(3)烏來溫泉:烏來溫泉開發甚早,早在300年前,泰雅族人即發現從南勢溪河谷冒出的溫泉。烏來溫泉具有軟化角質、潤膚的功效,故又有美人湯之稱。
(4)陽明山溫泉區:陽明山溫泉泉質主要以白磺泉為主,青磺泉次之。可以泡湯的地方相當多,包括陽明山公園一帶的溫泉區、冷水坑、馬槽、(火)庚子坪等四個區域。
(5)礁溪溫泉區:礁溪溫泉是臺灣少見的平地溫泉,礁溪溫泉產業早在日治時期便已發跡,舊稱「湯圍溫泉」,有小北投之稱。
(6)金山溫泉區:金山溫泉的源頭來自大屯山火山系,是一種跟海砂岩層混合過的海底溫泉,屬於世界級罕見的硫磺鹽泉。
2.中臺灣溫泉區:
(1)泰安溫泉區:1909年,泰雅族人於追獵途中偶然發現這股暖泉,日治時代日本人在此設立警察療養招待所,命名為上島溫泉。幾經輾轉更名,最後由蔣經國總統改為「泰安溫泉」。
(2)谷關溫泉區:谷關溫泉起源於日本明治時代,舊稱明治溫泉,由於泉水清澈無硫磺味,是中橫著名的溫泉勝地。
(3)東埔溫泉:東埔溫泉位於南投縣信義鄉,信義鄉是臺灣最大梅子產地,附近有八通關古道、彩虹瀑布等著名景色。
(4)廬山溫泉;最早發現盧山溫泉是在1940年的日治時代,當年還有小富士溫泉之別名。
3.南臺灣溫泉區:
(1)關仔嶺溫泉:關仔嶺溫泉的是全台最特別的溫泉水,是全台唯一的泥漿溫泉。關仔嶺溫泉,又稱「水火同源」,因既噴泉又冒火,泉水湧出時夾帶地下岩層的泥質、礦物與鹽分,泉色灰黑、泉質滑膩且味道濃烈呈黑色,稱為黑色溫泉。
(2)寶來、不老溫泉:清澈透明的寶來不老溫泉,可細分為兩區。泉水源頭起自六龜的寶來及不老溪谷,走進南橫公路西端的甲仙鄉,會發現整個街道上座落著櫛比鱗次的商家,販售各種芋頭產品,成為名符其實的芋之鄉。
(3)四重溪溫泉:四重溪溫泉位於車城鄉境內,水質含有多種礦物質,早在清光緒年間便已被發現,民國之後則被評列為臺灣四大名泉之一,和紗帽山、北投以及關仔嶺溫泉齊名。
4.東臺灣溫泉區:
(1)瑞穗、紅葉溫泉區:紅葉溪自山中一路蜿蜒出谷,上游流經紅葉溫泉,所以當地人喚它為內溫泉;瑞穗地處下游,則稱為外溫泉。
(2)安通溫泉區:安通溫泉是一處規模不算大的百年溫泉鄉。自從1903年日本人因為開採樟腦,意外發現溫泉源頭之後,相傳當時日本皇太子每逢來到臺灣,都指定要在安通溫泉鄉住上一晚。
(3)知本溫泉:相傳在民國6年,卑南族人無意中發現知本溫泉的源頭,但直到日治時代才被大量開發。知本溫泉無色澄明,附著白色湯花,含大量礦物質,亦有「美人湯」之稱。

臺灣茶葉

一、概說

臺灣素有茶葉王國之美稱,地形、氣候皆適宜茶葉生長,所生產的茶葉質量俱佳。在臺灣可以買到的茶葉品項眾多,其中以文山包種茶、凍頂烏龍茶、白毫烏龍茶和鐵觀音為臺灣茶葉四大主流。

二、茶的分類

1.依醱酵程度與茶湯色澤分類如下: 
2.依焙火時間的長短與輕重可分為生茶、半生熟茶與熟茶。

國家公園

一、歷史與定義

「國家公園」,是指具有國家代表性之自然區域或人文史蹟。1872年,美國設立世界上第一座國家公園-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臺灣則自民國50年(西元1961年)開始推動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育工作,民國61年(西元1972年)制定「國家公園法」,相繼成立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臺江與澎湖南方四島共計9座國家公園。為有效執行國家公園經營管理之任務,於內政部轄下成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維護國家資產。

二、設立目的

依據《國家公園法》第1條規定:為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故成立國家公園。又根據《國家公園法》第12條之規定,將國家公園區域按其資源特性與土地利用型態劃分不同管理分區,以不同措施達成保護與利用功能:
1.生態保護區:
係指為供研究生態而應嚴格保護之天然生物社會及其生育環境之地區。
2.特別景觀區:
係指敏感脆弱之特殊自然景觀,應嚴格限制開發之地區。
3.史蹟保存區:
具有重要史前遺蹟、史後文化遺址及有價值之歷史古蹟之地區。
4.遊憩區:
可以發展野外育樂活動,並適合興建遊憩設施,開發遊憩資源之地區。
5.一般管制區:
資源景觀品質介居保護與利用地區之間的緩衝區,得准許原有土地利用型態之地區。

三、臺灣國家公園分布表

我國國家公園具有保育、保存、遊憩、教育四大功能,目前共設置了9個國家公園:

國家風景區

一、設立依據

國家風景區,為國家級風景特定區之簡稱。其設立乃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10條相關規定,「主管機關得視實際情形,會商有關機關,將重要風景或名勝地區,勘定範圍,劃為風景特定區。」與第11條之規定,「風景特定區應按其地區特性及功能,劃分為國家級、直轄市級及縣(市)級。」依體系解釋得成立國家級風景特定區,與其他直轄市級、縣(市)級風景特定區。

二、主管機關

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3條與第4條規定,中央與地方各有分別負責之主管機關。
1.中央:中央主管機關為交通部,又為主管全國觀光事務,設觀光局。因此目前國家風景區由交通部觀光局負經營與管理之責。
2.地方:地方級風景特定區主管,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則為縣(市)政府。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為主管地方觀光事務,得視實際需要,設立觀光機構。

三、現有國家風景區分布

現有國家風景區共計13處(資料統計至2014年):

國家森林遊樂區

一、設立依據

國家森林遊樂區,依民國93年所修訂的森林法第17條規定:森林區域內,經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通過,得設置森林遊樂區;其設置管理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目前已開放供國人旅遊的國有森林遊樂區(通稱「國家森林遊樂區」)共22處。

二、主管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經營管理當中的18處,其餘4處分別由下述機構管理:
1.惠蓀國家森林遊樂區:現為中興大學所屬四大實驗林場之一,由「國立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經營管理,其中央主管機關為教育部。
2.溪頭國家森林遊樂區:現為臺灣大學實驗林場所在,由「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臺大林管處)」管理,其中央主管機關為教育部。
3.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現由「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森林保育處」所管轄。
4.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現由「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森林保育處」所管轄。

三、現有國家森林遊樂區分布

資料統計至2014年,共計22個:

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一、落成開放

1.民國54年(1965年),臺北外雙溪新館竣工,政府成立國立故宮博物院,以「整理、保管、展出故宮博物院及中央博物籌備處所藏之古物及藝術品」。11月12日舉行館舍落成典禮,為紀念國父百歲誕辰,故又稱為「中山博物院」。
2.1985年「至善園」完工。 
3.1995年闢建「至德園」。 
4.2001年籌設建立故宮南部院區。 
5.2015年故宮南部院區(位於嘉義縣太保市)預計完工並正式開館營運。

二、歷代重要收藏

1.新石器時代:
(1)玉圭是上古重要的禮器,作為「朝覲禮見」標明等級身份的瑞玉及祭祀盟誓的祭器。《周禮•春官》載:「周制王執鎮圭,公執桓圭,侯執信圭,伯執躬圭,子執穀璧,男執蒲璧。」
(2)重要收藏:
A.山東龍山文化的玉圭。
B.紅山文化晚期的勾雲形珮。
C.大汶文化晚期的白陶鬶。
D.龍山—齊家系的玉璧。
2.商周時期:
青銅是紅銅與其它化學元素(錫、鎳、鉛、磷等)的合金,其銅銹呈青綠色,因而得名。商代至周代青銅藝術高度發展,故又稱為青銅時代。
(1)青銅器的主要用途:
(2)重要收藏:
A.散氏盤:又稱散盤,為西周晚期以塊笵法鑄造之青銅器皿,銘文以契約文為主,記載兩國之田界契約內容。
B.毛公鼎:周宣王即位時,請叔父毛公為其治理國政,並頒贈命服厚賜,毛公遂鑄鼎傳示子孫永寶,於清道光年間出土,與大盂鼎、大克鼎並稱晚清「海內三寶」。毛公鼎上刻有約500字銘文,是目前出土最長的銘文。
3.秦漢時期:
(1)漢代繼承秦始皇所創帝國政體並加以鞏固,形成政治文化大一統局面。帝王追求長生不老,神仙思想風靡社會,使得神山、仙人、靈獸、龍鳳成為秦漢生活器具上盛行的裝飾紋樣。
(2)重要收藏:「銅鎏金博山樽」、「玉辟邪」、「銅佳鏡」等。
4.唐代:
(1)唐三彩是中國唐代的藝術精華所謂唐三彩,是指中國唐代陶器上的釉色,主要以黃、綠、白(或綠、赭、藍)三色為主,所以稱之為「三彩」。
(2)重要收藏:「唐.灰陶加彩仕女俑」、「唐.懷素自敘帖」、「唐.銅瑞獸葡萄鏡」、「唐.三彩馬球仕女俑」。
5.宋代:
(1)宋代瓷器我國陶瓷發展史上一個非常繁榮昌盛的時期,宋瓷有著名的五大名窯:汝、哥、官、定、鈞,按體系區分如下:
A.青瓷體系:汝窯、官窯、哥窯與龍泉窯(即弟窯)、鈞窯。
B.白瓷體系:定窯、磁州窯。
C.黑瓷系:建窯、吉州窯。
(2)宋代繪畫題材已擴充到花鳥畫和竹石,另反映社會各階層的風俗畫興起,「清明上河圖」為代表作。
(3)重要收藏:「南宋.官窯.青瓷簋」、「宋.郭熙.早春圖」、「宋.定窯.白瓷嬰兒枕」、「北宋.汝窯.青瓷蓮花式溫碗」、「宋人.蘋婆山鳥」。
6.元代:
(1)由遊牧民族統治的元代,在蒙古民族征戰的過程中,大批的藝匠隨著大軍遷徙,原屬不同文化區域的藝術傳統,就在這個開放的大汗國度中相互交融。
(2)重要收藏有:
A.富春山居圖:黃公望作於元順宗至正十年庚寅,流傳至清世祖順治七年庚寅(1650),收藏者雲起樓主人吳洪裕(問卿)臨終之際,以此卷火殉,幸經家人救出,因火毀損而分為兩段。前一段〈剩山圖〉橫51.4公分,今為浙江省博物館的重要收藏;後一段六紙,橫636.9公分,於清高宗乾隆十一年(1746)入藏內府,今為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寶級畫作。西元2011年6月,分藏兩岸的元代書畫珍品《富春山居圖》,多年來首次在臺北市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合璧展出。
B.其他:「元.景德鎮窯.霽青單把盃」、「元.劉貫道.畫元世祖出獵圖」、「元人.元世祖像」等。
7.明代:
(1)相較於質樸素雅的宋、元藝術,明代藝術呈現活潑而多變的特色。繪畫上,既有自宮廷繪畫中脫胎、具粗放裝飾趣味的「浙派」,亦有優雅文人風格的蘇州「吳派」。工藝製作上,則以造型活潑多變、重色彩成為重要的特色。
(2)景泰藍又稱銅胎掐絲琺瑯,於明代景泰年間興盛,故命名為景泰琺瑯或景泰瑯。因「瑯」的發音近似「藍」,演變出「景泰藍」一詞。
(3)重要收藏:「明.玉鰲魚花插」、「明.永樂.穿蓮龍紋天球瓶」、「明.杜堇.玩古圖」、「明.文徵明.雨餘春樹」、「明.戴進.春遊晚歸」。
8.清代:
(1)清代是中國兩千年帝制中最後一個朝代,在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上皆曾達到巔峰,尤其清初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政治清平,文化藝術成就非凡,巧奪天工的藝術精品成為國之重寶。
(2)重要收藏:
A.翠玉白菜:原置於北京紫禁城的永和宮,是光緒帝的妃子瑾妃的嫁妝,因此有人推測白菜的造型象徵其清白,而菜葉上雕有兩隻昆蟲,一隻是螽斯,一隻是蝗蟲,是祈求多子多孫之意。
B.其他:「清.光緒.紫地花鳥瓷盒」、「清.雍正.銅胎畫琺瑯蟠龍瓶」、「清.雕紫檀多寶格方匣」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