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觀光導覽(二)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臺灣觀光導覽(二)

臺灣的史前遺址

一、人類歷史的畫分
1.舊石器時代晚期:
(1)時間:依據傳統分類法,舊石器時代晚期約為距今4.5萬年至1萬年前。
(2)特色:
A.有打製石器、骨角器,未見磨製石器。
B.採集、漁獵的生活。
(3)臺灣地區舊石器時代之文化代表:
A.臺東長濱文化:臺灣臺東縣長濱鄉發現的八仙洞,是臺灣所發現最古老的文化。
B.臺南左鎮人:舊時認為是臺灣所發現最早的人類化石。但學界尚有爭議。
C.苗栗網形文化。
(4)相關性:一般認為與大陸系統的舊石器時代文化有關。
2.新石器時代:
(1)時間:約距今1萬年前開始,7000年前至2000年前間結束,進入銅器時代。
(2)特色:
A.有磨製的石器。
B.陶器的使用。
C.有玉器配帶。
D.根莖作物的栽培(開始發展農業及畜牧)。
(3)相關性:上述文化或與大陸東南沿海的新石器文化有密切關係,或與東南亞的新石器時代文化相關連。
3.金屬器時代:
(1)時間:約距今2000年前。
(2)特色:
A.除了石器和陶器外,已使用銅器、鐵器以及煉鐵。
B.過著以稻米為主,根莖作物為副的農耕生活。
(3)臺灣地區金屬器時代之文化代表:十三行文化、蔦松文化、靜浦文化。其中以十三行遺址最著名,位在新北市八里區。
(4)發展差異:因為地域差異的關係,在兩千年前臺灣西部大都已進入金屬器時代,但東部和中央山區許多地方仍停留在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階段。

傳統文藝

一、布袋戲
布袋戲又稱為掌中戲,欣賞重點首推口白與操偶。
二、油紙傘
美濃是臺灣油紙傘的故鄉。油紙傘的油紙二字和「有子」諧音,加上傘中有四人,且傘形圓滿,因此,帶有多子多孫的祝福之意。所以在男孩16歲成年禮時,或是女兒出閣,即贈與一對紙傘,象徵團圓多子多孫之意。
三、捏麵人
捏麵人又稱為米雕人,其材料為糯米粉團、麵粉團,蒸熟後運用。最早出現在中國山東河北一帶。
四、吹糖
吹糖以麥芽糖為主要材料,吹糖的手藝雖然很快就能學會,但要得到竅門就得費上一番工夫。
五、中國結
1.中國結的起源,目前可以查考最早的資料,可以溯源到一萬八千年以前的舊時代晚期,從北京山頂洞人文化遺跡中出土的一枚長約8.2公分的骨針,及一些穿孔的貝殼、石珠。 
2.民國69年,臺灣一群熱愛結繩藝術的朋友將其命名為「中國結」。
六、陀螺
1.中國在宋朝時,就已出現一種類似陀螺的玩具,叫作千千。
2.在桃園大溪,當地人幾乎從小到大都會抽陀螺,福仁宮的一代陀螺王所展為扯鈴。
七、書法
書法是是中華文化的精髓。
八、南北管
彰化縣是全省南管及北管音樂戲曲上保存最完整的縣市,早期因經濟蓬勃發展而盛極一時。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