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觀光導覽(三)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臺灣觀光導覽(三)

居住習俗

一、聚落
人們居住的聚落以其大小來分,聚落大的、人口集中的為都市或城鎮,聚落小的為村落。 
1.都市或城鎮有古老和現代的分別,與開發有關。 
2.鄉村的聚落,臺北各地情形都不同,以濁水溪為界。北部為「散居型」,南部為「集居型」,但在中部鹿港、員林等地則為兩型的混合型。 
3.金門地區之宗族觀念深厚,聚落社會多為同姓宗族所形成,並以宗祠為中心,以水頭的黃氏為其代表。
二、住宅 
臺灣民間的建築大體維持漳泉一帶的式樣。城市和富有人家多為瓦屋,用磚砌牆。鄉村的房屋大多為竹厝、木屋和土角厝。

民俗節慶

一、傳統節慶
1.農曆春節:
春節氣氛以農曆正月初一到初五這段期間最為濃厚,民間俗稱過年,含有辭舊迎新之意,被視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春節的習俗還有大年初一拜年、初二已出嫁的女兒回娘家、初四接財神、初五開市、初九拜天公(玉皇大帝)等。
2.元宵節:
農曆1月15日是元宵節,一般稱為「小過年」,全國各地張燈結綵熱鬧地辦理燈會慶元宵系列活動,包括臺灣燈會、平溪天燈、台東炸寒單、台南鹽水蜂炮、臺北燈會及高雄燈會等及各地廟宇傳統慶祝儀式,已成為最受國際觀光客喜愛的臺灣節慶。
3.端午節:
端午節與春節、中秋節並稱三大節日,民間又稱詩人節。端午節最普遍的習俗為「划龍舟」和「吃粽子」。除此之外,另有各種舊習俗在民間廣為流傳,如在門上懸掛艾草、菖蒲、榕枝等,藉以驅避蚊蟲;懸掛鍾馗畫像、佩帶香包及飲雄黃酒還等以保平安。
4.中元節:
農曆7月俗稱「鬼月」,農曆7月15日,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盆節(簡稱盂蘭節),民間俗稱鬼節、七月半。基隆市政府舉辦的雞籠中元祭、宜蘭縣頭城及屏東縣恆春的搶孤,都是中元節重要的傳統習俗。
5.中秋節:
中秋節又稱月節,主要活動包含拜月、祭土地、走月亮、吃月餅等,都是從月亮衍生而來的習俗。
二、慶元宵系列活動
1.臺灣燈會:
交通部觀光局20年來都以「民俗文化根、傳統國際化」的理念來辦理臺灣燈會。
2.臺北、高雄燈會:
臺北燈節在花博公園一連舉辦多天,以元宵節當天掀起最高潮。高雄燈會則選在景致優美愛河舉辦。
3.平溪放天燈:
追溯平溪天燈的由來,主要因新北市平溪區地處偏遠山區,早年入山開拓者常遭殺害搶劫,為便於通信,乃以放天燈的方式來互報平安。流傳至今,平溪天燈已成為遊人許願祈福的象徵物。
4.鹽水蜂炮:
「北天燈、南蜂炮」,元宵夜除了放天燈之外,台南市鹽水鎮武廟的蜂炮也聞名國內外。據說由來是因為清光緒年間,鹽水一帶瘟疫流行,致使當地百姓生計困難,故祈求關聖帝君顯威靈、出巡遶境,從1月13日至1月15日一連三天,所到之處,百姓施放煙火鞭炮,藉以去除瘟疫﹔此後,鹽水鎮一帶果然歸於安寧。
5.炸寒單:
每年農曆元月十五日鬧元宵的時候,台東市主要活動是寒單爺出巡。對民眾來說,便是接財神爺。因為相傳寒單爺,是封神榜中,管天庫、善聚財的武財神趙公明,所以一出巡,大家爭相迎接,在一年之始討個吉利。祂生性怕冷,所以又稱寒單爺。
三、宗教慶典活動
1.大甲媽祖文化節:
大甲鎮瀾宮進香活動一般於農曆3月不定期舉行,整個隊伍經彰化員林、雲林西螺、虎尾到嘉義縣新港奉天宮,歷時八天七夜。
2.內門宋江陣:
(1)宋江陣的由來:
A.相傳有人把水滸傳的故事附會上去,說是宋朝的俠盜宋江為操練部眾所組成的陣式,以便攻城。
B.另一種說法說它是少林武學的一支,屬於實拳一派,與少林的單套拳、獅陣、劍獅同時流傳下來。
C.有人認為臺灣的宋江陣,是明末鄭成功操練部隊,保衛海疆,所發明的一套教練術。
(2)宋江陣流傳在臺灣南部,而以高雄市最多,堪稱是宋江陣的故鄉。高雄市的大樹區及內門區都有為數不少的宋江陣。
(3)內門鄉原名羅漢門,全鄉人口不到三萬,卻有十五個宋江陣,該鄉的宋江陣,被譽為世界級的國寶藝術。另外,內門鄉也有總鋪師之鄉的稱呼,鄉內擁有合格廚師執照的鄉民約有150位左右,是全臺灣總舖師分布最密集的鄉鎮。
3.東港迎王平安祭:
(1)每三年舉行一次的「東港迎王平安祭」約在農曆9月份於屏東縣東港鎮東隆宮舉行,場面最為熱鬧盛大;西港燒王船在農曆4月中旬於台南市西港區慶安宮舉行。
(2)整個祭典為期8天7夜,包含請王、過火、遶境、宴王、送王等諸多儀式,最後一天的燒王船儀式是整個祭典的高潮。
4.鯤鯓王平安鹽祭:
雲嘉南的鹽業歷史早在明鄭時期即在西南沿海地區奠下了深厚的基石,每年當時序從楓紅轉入寒冬之際,正是南臺灣沿海風力強烈、雨量稀少,適合曬鹽的理想季節,一系列精采可期的活動以「鹽」為主軸,結合當地傳統的王爺信仰總廟南鯤鯓代天府及鹽民的原鄉-北門,作為活動的出發點。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