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鹽業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臺灣的鹽業

中華郵政
鹽業發展可概分為以下5個時期:
  

(一)明鄭時期
 

於今日臺南一帶開始進行日曬鹽生產,以冬季產量最盛。
  

(二)日治時期
 

大量開發鹽灘以供應日本的用鹽需求,重要產地有布袋、北門、七股和臺南等地。
  

(三)臺灣光復後
 

隨著臺灣社會的工業化,西元1975年苗栗通宵精鹽廠完工,臺灣的鹽生產漸漸以電析精鹽為主,舊時的日曬鹽產地逐步停用。
  

(四)2001年
 

2001年位於嘉義縣的布袋鹽場,結束200多年歷史的曬鹽作業,目前以生產畜牧業用鹽磚及沐浴鹽為主,並保留目前全臺僅存的鹽業副產品加工廠,以土盤製鹽及瓦盤製鹽技術轉型為觀光鹽場。
  

(五)2002年
 

2002年七股鹽場曬鹽終止,臺灣日曬鹽業正式結束。七股鹽場目前開放轉型為鹽業文化園區,供民眾認識臺灣鹽業史的觀光景點。

礦產

臺灣地區礦產不算豐富,種類雖多但蘊藏量均不多。主要分布於北部地區。可分為以下三大類:

(一)能源類

1.煤

主要產地為大肚溪以北、雪山山麓。

2.地熱

已發現的溫泉多達90餘處,其中較具經濟價值主要分佈在北部大屯山火山群地區。

3.石油和天然氣

以苗栗為主,新竹南寮外海的長康油田,近年盛產天然氣和石油。
苗栗公館鄉出磺坑是臺灣第一口油井,也是目前全世界仍在開採生產天然氣的第二古老礦場。


(二)金屬類

金銅礦

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儲量較多。
如九份、金瓜石的金、銅礦。


(三)非金屬類

1.大理石和白雲石

花蓮中央山脈一帶為主要產地。

2.寶石礦(軟玉)

分佈於花蓮縣壽豐鄉的豐田與西林地區。品種主要有藍玉髓、貓眼石、翠玉等,統稱為「臺灣玉」,其色澤精美,為世界名玉之一。

3.石灰岩

西南部高雄、屏東墾丁一帶為主要產地。為水泥工業重要原料之一。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