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高速鐵路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臺灣的高速鐵路

中華郵政
臺灣高速鐵路全線縱貫人口最密集的西部地區,營運全長約345公里。於2007年1月5日通車後已成為臺灣西部重要的長途運輸工具之一,將臺北至高雄左營間之旅行時間大幅縮短至約90分鐘,配合便捷的聯外都會運輸系統,構建臺灣西部走廊一日生活圈。

捷運

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的發展,大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映象,提供國人核心都會區快捷便利的大眾運輸服務。目前各大眾捷運系統辦理情形如下:
    

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

1.    為臺灣第一個以提供機場聯外交通為主要目的之捷運線。
2.    橫跨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等3個直轄市。
3.    於2017年3月桃園捷運臺北車站-環北站段正式通車營運。

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

1.    為臺灣地區第一座投入營運、也是規模最大的捷運系統。
2.    1996年首次通車(文山線),2015年(土城線)完工。
3.    共有五條主線(文湖線、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板南線),二條支線(新北投支線、小碧潭支線),117個營運車站。

臺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

1.    為臺灣第四座都會大眾捷運系統,範圍涵蓋臺中彰化都會區、南投縣。
2.    2009年捷運綠線烏日文心北屯線動工興建中。
3.    主要核心路網為捷運綠線及規劃中之藍線、雙港輕軌、大平霧輕軌共四線。

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

1.    為臺灣第二座大眾捷運系統、首座機場聯絡軌道系統。
2.    2008年3月開始營運通車。
3.    目前共有三條路線營運中,分別是紅線、橘線和環狀輕軌。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