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梅雨季

作者:陳亦凡

臺灣的梅雨季

中華郵政

1.由來

梅雨是東亞地區獨特的天氣現象,源於中國江南一帶在梅子成熟期,因受滯留鋒面徘徊影響,導致陰雨連綿而得名。

2.成因

臺灣地區的梅雨季節約為每年五月至六月間,因歐亞大陸中高緯度乾冷氣團和亞洲南方海域濕暖氣團,在華南及臺灣地區交會相互作用,形成滯留鋒面徘徊成雨。

3.影響

梅雨期連續的降雨使得土壤含水量大,若有較大雨勢或出現豪雨,在山區即可能導致落石、坍方、土石流、山洪爆發,低漥地區則易造成淹水等危害。另外,也常伴隨雷雨,所以必須防範雷擊及強風現象。

4.水源

臺灣各地區全年大約有19%至33%的雨量是集中在5、6月梅雨期,是臺灣僅次於颱風的重要水資源來源。

颱風

颱風是臺灣地區夏、秋兩季常見的天氣現象,為熱帶氣旋的低壓中心,每年多形成在夏秋之際,帶來豐沛雨量。
颱風強度依其中心附近最大風速劃分如下:

颱風定義:

1.熱帶性低氣壓

中心附近最大風速等於或小於每秒17.1公尺(即等於或小於7級風)以下。

2.輕度颱風

中心附近最大風速在每秒17.2公尺-32.6公尺之間。

3.中度颱風

中心附近最大風速在每秒32.7公尺-50.9公尺之間。

4.強烈颱風

中心附近最大風速在每秒51公尺以上。

寒潮

俗稱寒流,是臺灣冬季主要的天氣現象之一。冬季時位於蒙古附近的大陸冷氣團,向低緯度且氣壓較低的地方移動,所經地區因冷空氣影響而使溫度急速下降,即稱為寒潮。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