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捷運系統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臺灣的捷運系統

(一)臺北捷運系統:

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簡稱臺北捷運)是服務臺北都會區的大眾捷運系統,為臺灣第一座投入營運、也是目前全臺規模最大的捷運系統,臺北捷運公司為其營運單位,工程興建則由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負責。

臺北捷運自1988年動工,第一條路線木柵線(今整併為文湖線)於1996年通車,捷運興建之目的為紓解臺北交通長期以來的壅塞問題,並藉以改善都市動線與機能。捷運通車以來已大幅臺北市改善交通狀況,並促進臺北市中心與周邊衛星市鎮繁榮發展。

1.系統運量:

(1)高運量系統:文湖線以外全線。

(2)中運量系統:文湖線。

2.特性:

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係依運輸需求,規劃興建成一有效率之完整路網系統,各路線按地區環境狀況,分別以地下、高架、地面等不同方式構建,其共同特性為:

(1)運量大

 高運量捷運系統,每列兩組共6節車廂,每小時單向運量在20000人次至60000人次。

 中運量捷運系統,每列兩組共4節車廂,採無人駕駛之自動導引系統,其每小時單向運量在10000人至25000人次,配合列車調掛車廂數增加、班距縮短等調整,中運量系統亦可達每小時3萬人次之服務水準。

(2)班次密集

設計最短班車時距自65秒至2分鐘,實際發車班距則隨尖峰、離峰時段及旅客多寡調整。

(3) 速度快

設計時速學70~80公里,行駛專用路權無平交道,不受干擾。若考慮停靠車站、旅客進出等因素,平均營運時速約35公里。

(4) 服務水準高

國際水準設備,行車平穩、安全、舒適及高準點率。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