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地層構造

作者:陳亦凡

臺灣的地層構造

中華郵政
臺灣地層均呈狹長帶狀分布,大致和島軸平行。

1.中央山脈東半部

多為變質岩,如大理岩、片岩。

2.大屯火山群、澎湖群島及臺東海岸山脈

多火成岩,如安山岩、玄武岩。

3.其他地區多為沉積岩

如砂岩和頁岩,是構成臺灣本島的主要岩層。

溫泉

1.概述

臺灣的溫泉開發與利用,是由德國人Quely在西元1894年首度在北投發現,臺灣割讓日本之後,日本對溫泉使用文化經驗影響臺灣。西元1896年3月,日本大阪人平田源吾在北投開設臺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不僅開啟北投溫泉鄉的年代,也是臺灣溫泉文化的濫觴,日治時代最負盛名的四大溫泉分別為北投、陽明山、關仔嶺與四重溪。


2.泉質與分布

(1)北臺灣溫泉區:

A.新北投溫泉區

新北投溫泉的源頭來自於地熱谷及行義路的龍鳳谷,依所在位置的差異,而有白磺、青磺及鐵磺三種泉質。

B.  紗帽山溫泉區

紗帽山溫泉大部分屬於硫酸泉,相較於北投的硫磺泉比起來,少了濃厚又刺鼻的硫磺味。

C.  烏來溫泉

烏來溫泉開發甚早,早在300年前,泰雅族人即發現從南勢溪河谷冒出的溫泉。烏來溫泉具有軟化角質、潤膚的功效,故又有美人湯之稱。

D.  陽明山溫泉區

陽明山溫泉泉質主要以白磺泉為主,青磺泉次之。可以泡湯的地方相當多,包括陽明山公園一帶的溫泉區、冷水坑、馬槽、焿子坪等四個區域。

E.  礁溪溫泉區

礁溪溫泉是臺灣少見的平地溫泉,礁溪溫泉產業早在日治時期便已發跡,舊稱湯圍溫泉,有小北投之稱。

F.  礁溪溫泉區

金山溫泉的源頭來自大屯山火山系,是一種跟海砂岩層混合過的海底溫泉,屬於世界級罕見的硫磺鹽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