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台地

作者:陳亦凡

臺灣的台地

中華郵政
指中央的坡度平緩,周圍較陡,凸起的面積較大且海拔較低的平面地形,臺灣本島境內的台地大都在600公尺以下,全台四大主要臺地介紹如下:

(一)林口台地:

呈不規則五邊形。北半部屬新北市林口區,南半部屬桃園市龜山區。
北臨臺灣海峽,東北以淡水河為界,與大屯火山群相望;西以南老溪溪口至鶯歌為界,與桃園台地相接。

(二)桃園台地:

為古石門合成沖積扇之一部份,由大漢溪挾帶之沉積物堆積而成,是桃園台地群中最重要的,且是臺灣面積最大的台地。

(三)大肚台地:

位於臺中市的台地地形,南北夾於大甲溪和大肚溪之間。

(四)八卦台地:

位於彰化縣東境,南投縣西境,夾於彰化平原、臺中盆地之間;北起大肚溪南岸,與大肚台地相望,南至濁水溪北岸。

丘陵

指高度差在平原和山地之間,地勢較低,起伏小,高度約1000公尺以下的地形。大部分為紅土臺地受河川侵蝕切割而形成。可作為農業用地,多開闢成茶園、果園等。
主要分佈在西部地區,從北向南重要的丘陵有:飛鳳山丘陵、竹東丘陵、竹南丘陵、苗栗丘陵、斗六丘陵、嘉義丘陵、新化丘陵、恆春丘陵,其中竹南丘陵及嘉義丘陵兩區之範圍最廣。

平原

因臺灣山地坡陡流急,河川下游堆積作用盛行,於中下游及沿海地區形成許多沖積平原。是臺灣主要的農業區所在,也是人口密集區域。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