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現況認識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臺灣現況認識

一、基本概論

1.面積:36,197平方公里。
2.人口:約2,321萬人。
(內政部戶政司公佈之統計資料,至民國111年12月底止)
3.首都:台北市。
4.人民:漢人、原住民。
5.語言:華語/台語/客家話/原住民各族族語。
6.宗教: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

二、自然資源特色

1.臺灣是由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約在600萬年前露出海面的年輕高山島嶼,呈南北狹長、東西窄的海島,面積36,000平方公里,周圍有13個小島嶼圍繞。
2.臺灣全島有三分之二的面積為高山林地,其他部分則由丘陵、台地、平原及盆地所構成,主要山脈皆為南北走向,其中中央山脈由北到南縱貫全島。
3.在自然資源方面,由於板塊運動不斷的進行,造成臺灣複雜多變的地形地貌,高山、丘陵、平原、盆地、島嶼、縱谷、海岸、火山等景觀豐富;再加上北迴歸線恰好從中通過,使臺灣同時擁有熱帶、亞熱帶、溫帶等各種自然生態,其中原生特有種的比例相當高,使臺灣成為世界保育的重地之一。
4.氣候大體而言,臺灣全年溫暖,有著最適合旅遊的天氣,年平均溫度約為22度,平均最低溫不過12-17度。

三、人文資源特色

1.現在的臺灣居民多為來自中國各省的移民後裔,其中以東南沿海的福建、廣東移民為最多,由於族群融合的情形相當普遍,原本承襲中國的省籍界線在今日的臺灣已逐漸消逝。另外,原住民是最早定居在此地的族群。
2.吸引旅客來臺觀光主要因素:人民友善、菜餚、風光景色、物品價格及水果。
3.人文風貌方面,臺灣由於兼融閩南、客家、外省及原住民等不同的族群,形成多姿多彩的人文色彩,無論在宗教信仰、建築、語言、生活習慣及飲食風味上,均處處展現和諧共榮的繽紛景象。

四、臺灣的節慶賽會

平溪放天燈    平溪放天燈是元宵節當晚一項精彩的活動。
鹽水蜂炮    「北天燈、南蜂炮」,元宵夜除了放天燈之外,台南縣鹽水鎮武廟的蜂炮也聞名國內外。
媽祖遶境進香    17世紀以來,媽祖隨著移民分靈來臺奉祀後,即成為臺灣民間百姓普遍的信仰。
東港燒王船    每年農曆9月燒王船祭典為臺灣西南沿海著名的民俗祭典之一,原始用意為送瘟神出海,如今已演變成祈安降福的活動。
原住民祭儀    臺灣原住民嘗試與大自然接觸、依賴天地維生的結果,致使他們常常藉由祭典、儀式、歌舞、競技等來表達對天地鬼神的崇敬。
求神問卜    在臺灣的廟裡,經常會看到一些求神問卜的儀式。

五、兩岸交流

1.近期兩岸協商及簽署文件:
(1)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進行過八次兩岸協商會談
(2)2012年9月27日林中森接替江丙坤擔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而為因應未來兩會高層人事更動,兩會決議將會議以「兩岸兩會第幾次高層會談」命名,取代以會談主談人姓氏取名方式。
(3)2014年2月27日,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先生與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先生進行兩會高層會談,並簽署「海峽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及「海峽兩岸氣象合作協議」。
(4)2015年8月25日,海基會林中森先生與海協會陳德銘先生進行兩會高層會談,並完成簽署「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及「海峽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
2.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1)「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政府計畫推動、規範兩岸經濟合作事項的一項協議,並依據WTO精神及考量兩岸經濟關係的特殊性,來規劃相關的內容。
(2)簡稱為「兩岸經濟合作協議」,英文翻譯為"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Agreement",簡稱為ECFA。
(3)依據中華經濟研究院以GTAP模型研究,兩岸簽署ECFA對台灣經濟之影響,研究結果顯示簽署後對台灣GDP、出進口、貿易條件、社會福利均呈現正成長,對總體經濟有明顯正面效益此外,簽署後對台灣的利益及效益如下:
預期利益
1.取得領先競爭對手國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之優勢。
2.成為外商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之優先合作夥伴及門戶。
3.有助於產業供應鏈根留台灣。
4.有助於中國大陸台商增加對台採購及產業競爭力。
5.加速台灣發展成為產業運籌中心。
預計效益
1.避免邊緣化:
將可使臺灣取得對外貿易立足點平等,使各國政府會更有意願和臺灣洽談自由貿易協定(FTA),讓臺灣可以避免「邊緣化」的威脅,加速與世界市場接軌。
2.推動制度化:
讓臺灣人民與企業從事兩岸貿易及投資等權益獲得制度化保障,擴大臺商結合兩岸經濟資源及布局全球的發展空間,為臺灣創造更多商機且增加更多就業機會。
3.促進國際化: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將使臺灣成為亞太區域經濟重要的一環,讓臺灣更有機會成為各國企業進軍大陸市場的跳板。
3.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英語譯名:Cross-Strait Service Trade Agreement,簡稱CSSTA) (本協議尚待完成相關程序後生效)
為加強海峽兩岸經貿關係,促進服務貿易自由化,依據「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及世界貿易組織「服務貿易總協定」,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經平等協商,達成協議如下:
(1)目標:本協議致力於:
A.    逐步減少或消除雙方之間涵蓋眾多部門的服務貿易限制性措施,促進雙方服務貿易進一步自由化及便利化。
B.    繼續擴展服務貿易的廣度和深度。
C.    增進雙方在服務貿易領域的合作。
(2)範圍:
A.    本協議適用於雙方影響服務貿易的措施。
B.    本協議不適用於: 
(A)    公共採購。
(B)    在一方內為行使公共部門職權時提供的服務。
(C)    一方提供的補貼或補助,或者附加於接受或持續接受這類補貼的任何條件。但如果前述補貼顯著影響一方在本協議下所做特定承諾,另一方可請求磋商,以友好解決該問題。應另一方請求,一方應儘可能提供與本協議下所作特定承諾有關的補貼訊息。
(D)    兩岸間航空運輸安排,即「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與「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及其後續修正文件所涵蓋的措施及內容。
(E)    與兩岸間航空運輸安排的行使直接有關的服務,但不包括「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及其後續協議項下的服務貿易市場開放承諾表所列措施。
(F)    雙方有關海運協議的相關措施,但不包括「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及其後續協議項下的服務貿易市場開放承諾表所列措施。
(G)    雙方同意的其他服務或措施。
(H)    世界貿易組織「服務貿易總協定」關於自然人移動的附件準用於本協議。
(I)    雙方各級業務主管部門及其授權的機構應履行本協議項下的義務和承諾。
(3)相關影響: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爭議與其引發的太陽花學運產生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的議題。
4.國際間相關重要協議
5.蔡英文總統2016.05.20發表就職演說時表示之兩岸交流方針:
兩岸之間的對話與溝通,應將努力維持現有的機制。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此歷史事實應尊重。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應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以上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幾個關鍵元素:
(1)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是歷史事實。
(2)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
(3)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
(4)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