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之桃園市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臺灣之桃園市

中華郵政

桃園縣最早稱為芝芭里,以前盛產桃花而稱之為桃園,但目前桃花樹已不多見,早期曾因遠東第一大水庫-石門水庫的興建而名盛一時,境內最重要的地點,莫過於國家的大門–臺灣桃園國際機場(於民國99年11月1日起由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管理)因此也成為國門之都。桃園縣已於2014年12月25日改制為直轄市。改制後的名稱定為桃園市,成為2010年臺灣五都改制後的第六個直轄市。而原縣轄市桃園市則改制為「桃園區」。

新竹縣

新竹縣是全台客家族群分佈最多的縣,早期多由紅毛港及南寮港登陸,以海豐和陸豐人居多。居住在風城的客家人,因為環境的關係,無論是語言、風俗民情和信仰,均自成一格。

新竹市

新竹原名竹塹,北從桃園台地的尾端至鳳山崎,南到香山丘陵,三面環山,僅西面臨海,形成一畚箕地形。是臺灣與中國大陸東南沿海距離最短之處,人口分佈以客家人居多,占總人口數的85%以上,因此在臺灣的客家文化史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而閩南人則多係來自泉州,現集中於新竹市。

宜蘭縣

宜蘭市位居蘭陽平原中心的精華地帶,河川縱橫提供豐富的灌溉資源,讓居於平原中央的宜蘭市擁有肥沃土地與充裕水源,成為一個農產豐饒的稻米之鄉。這麼多年來,宜蘭市一直是蘭陽平原的經政文教重心,也是南來北往的交通要道。

苗栗縣

苗栗原名貓裡,語意為平原或美麗之意。位於中部蜂腰地帶,依山面海,群山夾峙的平原,是一個多山的縣城。客家人的入墾苗栗地區,始於乾隆年間,他們沿著後龍溪開發,深入山區,先後開發苗栗縣內之西南、西北及東部地區。由於縣境以客家人居多,道地客家風味的餐飲,頗具特色。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