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

作者:陳少偉

臺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


計畫範圍涵蓋臺中彰化都會區、南投縣,主要服務臺灣中部的居民,主要核心路網為綠線、藍線、橘線三線。目前即將完工的綠線(烏日文心北屯線)內容概述如下:

1.路線:

本計畫路線東起自臺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二號橋附近,以高架型式沿松竹路西行跨越臺鐵再左轉至北屯路,沿北屯路至文心路四段路口前右轉文心路,經文心南路由中山醫學大學後方轉到建國路,並跨越環中路高架橋及穿越中彰快速道路後,沿鐵路北側跨越筏子溪進入高鐵臺中站區。

2.路線全長:

路線全長約16.71公里,其中高架段約15.94公里,地面段約0.77公里。

3.候車站數:

18站。

4.機廠:

北屯機廠。

5.路權:

A型路權;行駛的道路與一般道路完全隔離,也就是擁有專屬的道路。

6.車輛:

捷運綠線預計採購18列電聯車,每列車由2節車廂組成,車廂間設有車間走道連通可供旅客通行,每節車廂之長度約22.17公尺、寬度約2.98公尺、高度約3.78公尺,列車總長度約44.34公尺,載客量約為536人(每節車廂約268人),車輛型式為鋼軌鋼輪,車體材質為不銹鋼,營運速度平均為 35 公里/小時,巡航最大速度為70公里/小時,採全自動無人駕駛。

公車捷運系統

(一)BRT之意涵與優點

BRT (Bus Rapid Transit) 是發源於南美城市的一種新型大容量快速交通方式。利用現代公車技術,在城市道路上設置專用道,再配合智慧型運輸系統,採用軌道運輸的營運管理模式,其優點為:

1.車輛運行效率高。

2.營運規劃彈性高。

3.興建成本低。

4.施工期間短。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