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主義的要素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自由主義的要素

自由主義的要素

A. 個人主義

自由主義認為,人類根本上是個人的集合,其目標在建構一種個人可以表現與發展的社會,每個人都可盡其最大努力,追求其所認定的目標。

B. 自由

自由主義相信,每個人皆能依其喜好或選擇來行事,但自由必須是法治內的自由,也就是,自由不可是侵犯他人權益或他人自由的理由。

C. 理性

自由主義相信,個人有能力為自身著想並做出明智判斷,也因此,社會能夠進步。

D. 平等

個人主義的基礎是,人生而平等。這種平等概念並非所得和社會地位平等,而是法律上的平等(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政治上的平等(一人一票,票票平等)以及機會平等。

E. 寬容

自由主義堅信寬容,容許道德、文化和政治上的差異,是促進知識和社會進步的基礎。

F. 同意

權威及社會關係應該以同意為基礎,也就是,政府的統治必須建立在被治者的同意。

G. 憲政主義

政府雖是維持社會秩序重要的維護者,但也可能會淪為迫害個人自由與權益的霸權,因此,自由主義主張「有限政府」(limited government),政府的權力必須受到規範與限制。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