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果.孟斯特伯(Hugo Munsterberg)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胡果.孟斯特伯(Hugo Munsterberg)


孟斯特伯在1913年出版了《心理學與工作效率》一書,是最早提倡工業心理學的學者,因此被稱為工業心理學之父。他認為將人類行為加以科學性的研究有助於確認出人類行為的方式並能解釋個體的差異性。他並建議管理者將心理學應用到工業管理上,透過對工作所做的科學性分析來增加工作效率。
 

管理科學(management science)學派


一、基本概念


管理科學學派並不等於科學管理(scientific management)學派,但他們都是重視「效率」的學派。管理科學學派主張管理本質上是一種可以將問題相關因素用數學符號及方程序來表達,並運用數學、統計學、經濟學等數量化工具來求解的邏輯程序。由於其主張運用計量性工具於管理,故又稱「計量學派」或「作業研究學派」。管理科學的目的在尋求管理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以量化方式來討論問題,對於無法量化之問題的適用性就非常有限。
最早的管理科學及作業研究是由美國軍方所開始的,二次大戰結束後,馬克納碼拉及松頓曾經將解決軍事問題的數量技術開始應用到企業的場合上。
相關的學者很多,但比較有名的是賽蒙(Herbert A. Simon)。賽蒙主張有限理性決策(bounded rational decision making)。他認為經濟個體具有「有限理性」(受限的合理性)會受到時間、能力與經驗……等限制。


二、管理科學的特色


(一)以數量模式將科學分析的方法應用於解決管理問題,尋求最佳解。


(二)將人視為經濟人,而且能以「模型」來描述,不考慮其心理狀態。


(三)大量使用電腦為工具。


三、管理科學學派與科學管理學派之比較


相同之處
 
1.兩者均偏向理性的假設,主張以科學方法來解決管理問題。


2.追求效率的提升。



相異之處
 

1.年代不同


科學管理在二十世紀初,管理科學則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期。


2.使用之工具不同


科學管理之主要工具有動作分析、甘特圖等;管理科學則運用作業研究的各種計量方法與電子計算機。


3.應用範圍之大小不同


科學管理主要應用在基層人員作業效率的提升;管理科學則擴大應用到組織資源之分配及高階管理決策上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