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技術分析

作者:林一元

股票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理論

k線圖

一、長紅線:收盤價高於開盤價(漲勢強烈)
 上下兩條直線分別叫做<上影線>與<下影線>*
二、長黑線:收盤價低於開盤價(跌勢強烈)
三、小十字:    最後的收盤價等於交易開始時的開盤價,且又有最高及最低價,代表當日盤中價格出現震盪,惟震盪幅度不大。
四、 大十字:    最後的收盤價等於交易開始時的開盤價,但上下影線都很長,即當日盤中的最高價與最低價都大幅偏離開盤價,最後收盤時又拉回原本開盤時的價格,即買賣雙方(多方與空方)交戰激烈,實力相當。
五、最低價等於開盤價,故無下影線。在盤中曾出現過比收盤價更高的最高價,但到了收盤前,賣方力道突然轉強,使得收盤時價格被賣方往下拉,且低於盤中最高價。——推測後市恐下跌。
六、最低價等於收盤價,故無下影線。在盤中曾出現過比開盤價更高的最高價,但到了收盤前,賣方力道大幅轉強,使得收盤時價格被賣方往下拉,且價格遠低於開盤價。——先漲後跌,「空方」較強勢。
七、最高價等於收盤價,故無上影線。在盤中曾出現過比開盤價更低的最高價,但到了收盤前,買方力道突然轉強,使得收盤時價格被買方往上拉,且遠高於當日開盤價。——先跌後漲,「多方」較強勢。
八、最高價等於開盤價,故無上影線。在盤中曾出現過遠低於開盤價的最低價,但到了收盤前,買方力道大幅轉強,使得收盤時價格被買方往上拉,且價格明顯脫離最低價。——推測後市可能反彈。
九、後市將反轉的信號。若出現在大漲之後,則後市恐下跌;若出現在大跌之後,則後勢可能出現反彈。
十、反轉觀望。若出現在大跌之後,則後市有反彈的可能;若出現在大漲之後,則最好按兵不動,留意接下來的變化。


艾略特波浪理論


依據該理論之觀點,認為在多頭走勢中,應該有五個上漲波與三個向下修正的下跌波,才算完整。


道氏理論


由Charles H. Dow所創立,透過「股價指數」,使投資人了解市場的主要趨勢。前述之艾略特波浪理論,便是結合道氏理論以及費波南西級數而產生的。該理論強調股票市場存在三種波動:
初級波動(Primarymoves)    係股價之長期波動趨勢,約持續一年以上。
次級波動(Secondarymoves)    係數個包含於初級波動下的中短期波動,為初級波動的修正過程,每一次級波動持續之時間為數個月或數個星期。
每日波動 
(Day-to-daymoves)    股市每日開盤至收盤前的變動趨勢。
然而,道氏理論無法具體說明,該投資何種股票,且無法明確預估,此波趨勢將會持續多久的時間。


移動平均線MA&葛蘭碧八大法則


計算特定期間內之平均股價,以了解股價由遠而近或由近而遠之走勢。移動平均線共分為三種: 
短期移動
平均線    大多為10日平均線
"10日移動平均線 ="  "最近10日收盤價" /"10" 
中期移動
平均線    大多為<13週平均線>,亦稱為<季線>。
長期移動
平均線    經美國投資專家葛蘭碧(Joseph Granville)之研究發現,200日移動平均線最適合用以代表長期移動平均線。目前我國大多以一年即52週移動平均線為長期平均線。

葛蘭碧八大法則:

1.買進時機:
(1)移動平均線下降轉為水平,此時股價亦從平均線下方往上貫破平均線,此為買進訊號。
(2)股價雖跌破移動平均線,且平均線走勢呈現上揚,但不久後股價又開始走升,且突破平均線,此為買進訊號。
(3)股價從平均線上方突然下跌,但未跌破平均線,且又立刻走升,此為買進訊號。
(4)股票不但向下跌破平均線,且大幅遠離平均線,此時很可能出現反彈之跡象,此為買進時機。
2.賣出時機:
(1)當平均線由上升轉為水平,且股價亦同時由上而下突破水平線時,為賣出訊號。
(2)平均線走勢往下,股價才剛剛向上升破平均線,便又立刻跌破平均線,此為賣出訊號。
(3)平均線走勢往下,股價在上升並即將觸及平均線時,又往下滑落,此為賣出訊號。
(4)平均線走勢向上,股價在移動平均線之上,在價格突然暴漲,並遠離平均線後,極可能旋即跌回平均線或更低的水準,此為賣出訊號。


價格指標


寶塔曲線

利用K線的長紅線或長黑線來區分股價之漲跌,同時搭配大盤線圖與移動平均線來推判大盤之走勢,係以<趨勢線>的原理,組成買賣訊號。
我們以四日寶塔線為例,寶塔線轉紅代表股價已升破前四日的最高價,可考慮買進;相反的,寶塔線轉黑代表股價已跌破前四日的最低價,未來恐賣壓持續湧現,可考慮賣出。

乖離率BIAS

當日股票收盤價,與特定時期移動平均值間之差距比率,稱之為乖離率:
"N日BIAS ="  "當日收盤價-N日移動平均值" /"N日移動平均值" 
乖離率有正有負
若乖離率過高,代表股價出現過度上漲之跡象,此時宜考慮賣出。
若乖離率過低,代表股價出現過度下跌之跡象,此時宜考慮買進。

KD隨機指標

KD值之計算
第N天不穩定隨機值
(Row Stochastic Value,RSV)    以10天週期為例
"RSV ="  "第10天收盤價-最近10天內最低價" /"最近10天內最高價-最近10天內最低價"  "×100" 
利用RSV,
求算K值    "當日K值="  "2" /"3"  "  前一日K值+"  "1" /"3"  " RSV" 
利用K值,
求算D值    "當日D值="  "2" /"3"  "  前一日D值+"  "1" /"3"  " 當日K值" 

如何判斷

K>D    目前較偏向漲勢,當K值由下而上升破D值時,便為買進訊號。
K<D    目前較偏向跌勢,當K值由上而下跌破D值時,便為賣出訊號。
※以80及20兩個分界點,來判斷目前股市屬超買或超賣。若KD>80,代表目前股市出現超買跡象;若KD<80,代表目前股市出現超賣跡象。

RSI相對指標

利用股價上漲及下跌幅度的相對比重,衡量股市是否有超買或超賣的現象。一般採用6日、12日,以及24日為參考基期。
RS=特定日數內上漲總幅度平均值/特定日數內下跌幅度平均值
"RS=100-("  "100" /"1+RS"  ")" 
RSI值越大,代表股價持續上揚;RSI值越小,代表股價持續下跌。
RSI之波動幅度與日數長短,係呈負向關係,若時間日數越長,則RSI波動幅度越小,故12日RSI波動幅度(敏感度)比24日RSI還高。

MACD

也是根據移動平均線發展出來的分析工具!
先計算12日EMA及26日EMA
"12日EMA="  "11" /"12"  〖"EMA" 〗_"11"  "+"  "1" /"12"  "P" _"12" 
"26日EMA="  "25" /"26"  〖"EMA" 〗_"25"  "+"  "1" /"25"  "P" _"26" 
P=第12日或第26日的收盤價或收盤點數
再求算DIF
DIF=12日EMA-26日EMA
接著在計算出DIF的9日平滑移動平均數,此即為MACD,故MACD即為DIF的移動平均線。
求出兩者的差值
BAR=DIF-MACD
判斷依據(跟RSI很類似):
若DIF線往上升破MACD時,為買進訊號。
若DIF線往下跌破MACD時,為賣出訊號。
當DIF、MACD>0時,股市處於上漲行情;當DIF、MACD<0時,股市處於下跌行情。

DMI指數

有四個數據,是我們必須先計算出來的
14日上升動向指數(+DI)
14日下降動向指數(-DI)
 DMI參考值大多為14日*
動向指數(DX)
平均動向指數(ADX)
前述之+DI與-DI均分佈於0~100間。
判斷依據:
若ADX越小,尤其是當ADX<20時,代表目前處於盤整狀態。
若ADX越大,且當ADX>40時,代表目前股價強勢上漲。換言之,ADX越大,漲勢越明顯。
+DI往上升破-DI時,為買進訊號    +DI往下跌破-DI時,為賣出訊號

WMS%R威廉指標

一、以鐘擺原理判斷買賣超區域的技術分析指標。
二、一般係以9日為基期
9日威廉指標=
(9日內最高價-第9日收盤價)/(9日內最高價-9日內最低價)×100%
威廉指標>80    出現超賣現象此為買進時機
威廉指標<20    出現超買現象此為賣出時機
※與KD以及RSI正好「相反」

MTM動量指標

利用股價的加速度來衡量股價波動的趨勢。以5日動能為例,若今日的收盤價高於5天前的收盤價,則5日動能將位在零線上。當股價不斷上升時,MTM理論上應隨之上升,若股價上漲的同時,MTM卻下降,代表動能不足,多頭走勢可能隨時會結束,此時可考慮賣出。


數量指標

OBV人氣指標    

一、由<葛蘭碧>利用<成交量>的波動趨勢,推測未來的股價走勢。不同於道氏理論,是以<指數>來推測。
二、OBV值之求算
當日收盤價上漲    OBV=股票累積成交量+當日成交量
當日收盤價下跌    OBV=股票累積成交量-當日成交量
三、將上述求得之每日OBV值連成一線,便為OBV線。

VR數量指標

係以某特定時間內股價上漲日之成交總額,除以股價下跌日之成交總額後,所求得之比率,藉此判斷未來之股價走勢。VR並無固定之數值或特定之區間: 
VR越小有超賣之現象    VR越大有超買之現象


其他技術指標


PSY心理線

心理線=N日當中上漲的天數/N×100%
PSY>75% 超買的跡象    PSY<25% 超賣的跡象
   ADL騰落指標
將每日股價上漲的公司家數,減去每日股價下跌的公司家數,便求得一日的ADL值。若要計算近10日的ADL,則將10日的ADL全部累加即可。

ADR漲跌比率

與騰落指標相同,差別只在於ADR是以比率值呈現,所以又叫做騰落比率。我們一般是以10日內的股價上漲與下跌公司家數來計算ADR:
"ADR="  "10日內股價上漲公司總家數" /"10日內股價下跌公司總家數" 
ADR>1.5    上漲總家數為下跌總家數的1.5倍以上
股市已長期走升,接下來可能隨時會下跌修正
ADR<1.5    上漲總家數為下跌總家數的0.5倍以下
股市已長期走跌,接下來可能隨時會反彈上漲

OBOS超買超賣指標

該指標的計算方式
OBOS=
特定時間內股價上漲公司家數累計-特定時間內股價下跌公司家數累計

零股理論

當大多數的市場人士抱持樂觀態度,使零股交易趨於熱絡的同時,自己卻準備好出脫持股;反之,當大多數投資人悲觀時,自己的態度卻轉為樂觀,並準備買進,即反向操作!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