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體的決策

作者:邵康

群體的決策

一、群體決策的優缺點

群體決策是指由兩個人以上共同進行討論、取得共識進而採取行動。相較於個體決策,群體決策可以提供較具廣度及深度的資訊,能產生較多的替代方案,所做的分析也較透徹,當最後決定一致通過後,會有較多參與決策的人予以支持與執行。

為了尋求共識,群體決策通常會產生較高的人事及時間成本,及責任歸屬的模糊不清。另外群體決策雖名為集思廣益,但實際結果卻可能為少數菁英左右,或者群體的服從力導致決策的盲思,未必真的就是最好的決策。這種團體決策的迷思,我們稱之為團體迷思(Group thinking)。

二、改善群體決策的方法

(一)避免迷思

1.腦力激盪法(Brandstorming)

腦力激盪是一種集思廣益、合力解決問題的方法。確認問題後,鼓勵組織成員發表意見,意見越多越好,對於所有意見都不給予批評,並鼓勵成員往創意、新奇方向發展。最後綜合所有意見,再經由選擇、補充、修改,做出最佳的決策。

2.名義團體技術(Nominal Group Technique,簡稱NGT)

「名義(具名、名目)團(群)體技術」是一種團隊決策的改善方法。在團體會議中,成員不討論,而是各自寫下答案,貼在會議室周團。當所有人提完後,將所有意見編號,再刪去重覆的,然後讓每個人選前十名。最後,就能夠找到大家最有共識的選擇。在這種方式中,個人的意見不直接被討論。常用作腦力激盪法的替代方案。

3.指定黑臉(Devil’s advocate)

如同辯論一樣,會議中須有人被指定來扮演「魔鬼」的角色,專門負責唱反調,此種方法是以正當的心態提出批評,用以刺激群體想法,期望激發出更具創造力的方法。這種方法可以有效解決一言堂的問題,刺激全體與會者思考。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