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體的決策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群體的決策


改善群體決策的方法  

(一)避免迷思

1.腦力激盪法(brandstorming):

腦力激盪是一種集思廣益、合力解決問題的方法。確認問題後,鼓勵組織成員發表意見,意見越多越好,對於所有意見都不給予批評,並鼓勵成員往創意、新奇方向發展。最後綜合所有意見,再經由選擇、補充、修改,做出最佳的決策。

2.名目群體技術(Nominal Group Technique):

名目群體技術是一種團隊決策的改善方法。在團體會議中,成員不討論,而是各自寫下答案,貼在會議室周團。當所有人提完後,將所有意見編號,再刪去重覆的,然後讓每個人選前十名。最後,就能夠找到大家最有共識的選擇。在這種方式中,個人的意見不直接被討論。常用作腦力激盪法的替代方案。

3.魔鬼代言人法(Devil’s advocate):

如同辯論一樣,會議中須有人被指定來扮演「魔鬼」的角色,專門負責唱反調,此種方法是以正當的心態提出批評,用以刺激群體想法,期望激發出更具創造力的方法。這種方法可以有效解決一言堂的問題,刺激全體與會者思考。

(二)尋求共識

1.逐步領袖法(step leader technique):

逐步領袖法是透過逐步加入新成員,來降低團體思考的盲點。 運作程序是先由A和B分別針對所給的問題,個別提出解決方案,再討論出相互認可的答案,取得共識。接著再邀請C君一起加入討論,進一步獲得三個人的共識。然後以此類推。 

2.德菲法(Delphi Method):

「德(爾)菲法」,又稱專家預測法。其做法是讓專家們以多次的問卷來表達其看法,每一次問卷的結果都傳給其他的專家,不具名,但是有數據,專家之間不見面,這個過程可以讓大家看一下其他人的意見,然後調整自己的想法。其步驟如下:
(1)形成一個團體。

(2)給第一輪的問卷。

(3)將問卷的成果傳給其他專家。

(4)參考其他專家意見,修正自己原先的想法。

(5)反覆上列四項動作及分享結果,直到團隊有共識。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