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評估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績效評估

(一)直屬主管評估

1.意義:

主管通常是具有直接觀察與評估部屬績效之最佳人選,且主管對部屬的績效亦負有部分責任,目前主管評估仍是評估制度的主流。

2.缺點:

主管有時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去監督下屬的工作;主管的個人偏好或偏見常常會帶到員工的績效評估中,影響客觀性。

(二)同事評估

1.意義:

隨著自我管理團隊逐漸興起,團體成員之間的評估會越來越盛行,使用這種評估方法的前題是被評估者所在的團隊保持了一定時期的人事穩定,而且成員完成需要相互影響的任務。

2.缺點:

容易受到人際關係的影響,失去評估的客觀性,也難以正確評估自己與他人對團隊作出的貢獻。

(三)客戶評估

1.意義:

客戶評估是相關顧客對員工工作成果、工作態度等評價。客戶是企業外部人員,不受企業內部利益機制所左右,因此考評會更加真實、公正。但客戶評估是一種較難操作的方式,而且只能適用於評價企業內與客戶接觸較密切的員工。

2.缺點:

員工接觸的客戶不同,不同客戶的評估標準又有所不同,故對員工來說,客戶評估沒有統一標準,難以操作。由於客戶不是企業內部人員,不能用規定其限時完成評估,且說服客戶參與公司績效評估的工作,是難以掌握也很費力的工作。

(四)自我評估

1.意義:

自我評估是指讓員工對自己的工作成果進行評估的考核方法。自我評估可以鼓勵員工參與,使員工在工作中更明確目標、知道努力對於達成目標的作用。相較於主管或同事的評估,自我評估通常會給予自己較高的評分。因此,必須準備一場意見交流,利用具體的重大事件來陳述自己的觀點。

2.缺點:

自我評估往往高估自己的績效,與上級或同事評估的結果經常不同,只適用協助員工自我改善績效,在其他方面難以為標準。

(五)下屬評估

1.意義:

公司讓下屬以匿名的方式來評估其主管的績效,此過程稱「向上回饋」。此過程可讓高階管理者診斷出管理風格及潛在的「人為」問題,且必要時可對個別的主管採取修正行動。

2.缺點:

上級並不真正重視下屬的意見,即使承諾改錯,也沒有真正付諸行動。下屬在評估中不敢表達意見,往往會誇大上級的優點,隱匿對上級的不滿。下屬對上級的工作沒有全盤瞭解,在評估時往往側重於單方面,容易產生不完整的看法。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