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考核及獎勵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績效考核及獎勵

績效管理(performance management)是控制的一部分,根據組織的發展需要而存在。績效管理系統是一個建立績效標準及評估績效,達成客觀人力資源決策(如:加薪或訓練需求等)和提供檔案支援任何人事行動的過程。

壹、考核

一、意義

考核是實施獎懲之根據,即增進行政效率與調整培養及提拔幹部的基礎。

二、目的

考核目的在選拔甄才,發揮潛能,達成人事配合,及獎優懲劣,汰弱留強的積極作用。

三、原則

考核原則如下:

(一)考核力求公平確實。

(二)考核對象應重道德、學識、才能。

(三)考核應重人事調查。

(四)考核標準宜客觀、周密。

(五)考核準則著重在考察品性、能力。

(六)考核實施應「平時考核」重於「定期考核」。

(七)考核執行必須認真嚴格、信賞必罰。

貳、績效評估的方式

一、書面評語(Written Essay)

書面評語是最簡單的方法,用敘述性的文字,說明員工的優缺點、工作表現等。此種評估方法簡單易行,但可能因為考評者的文筆好壞而影響客觀性。

二、重要事件評估法(Critical Incident Method)

考評者將重點放在某些重要而關鍵的地方,只在意「有效」的工作表現,並不摻雜受評者個人特質。重要事件評估法雖然施行簡單,可以激勵員工發揮創意,卻可能忽略受評者的平日表現;而所謂的重要事件,也無一定標準,員工會失去努力的焦點。

三、評定量表法(Graphic Rating Scales)

又稱為「平等尺度法」,是最古老也最常用的評估方法,此法列出一組績效因素,如:工作數量及品質、工作知識、忠誠、合作及進取心,評估者按此一因素名單,分別在一尺度上給予評等。在所有評估因素總和分數最高者,即是擁有最好的績效。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