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經濟學-國民所得會計帳與總體變數

作者:蘇文

總體經濟學-國民所得會計帳與總體變數

國民生產毛額(Gross National Product;GNP)

一國全體國民,在一定的期間內,新生產出來之最終財貨與勞務的市場價值總和。
1.一國全體國民:
居住在國內與國外的本國國民,不包含居住在國內的外國人民屬人主義。
2.一定期間:
通常以一年或一季為準,而非於計算期間內的生產活動,一律不計入。故國民所得為流量的概念。
3.最終財貨與勞務:
即無法再繼續成為生產原料(中間財intermediate goods),為生產活動最末端所產出的商品,例如麵粉廠所生產的麵粉,會被繼續用來製作麵包或饅頭,因此能夠被計入生產毛額者,為麵包或饅頭,而非麵粉。
4.市場價值:
只有透過市場交易的經濟活動,才會計入生產毛額。這是因為商品透過市場交易所產生的附加價值,方能具體地被計入生產毛額,而無市場交易之經濟活動,無法獲得公開之市場價值,故難以計入生產毛額中。但仍有例外的情況:
(1)自有房屋租金。
(2)自耕農自種自食。
 由於設算容易,故仍計入生產毛額中。

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

一國境內人民,在一定的期間內,新生產出來之最終財貨與勞務的市場價值總和。
1.一國境內人民:
於本國境內之所有本國國民與外國人民屬地主義。
2.國外產值不計入:
GDP不包含本國國民或外國人民在國外生產的價值。
(三)國外要素所得淨額 (Net Foreign Income;NFI)
1.定義:
NFI=本國國民在外國生產之價值-外國人民在本國生產之價值
 本國國民為其他國家所創造出的產出,減去外國人民為我國創造的產出。
2.GDP=GNP-NFI

存量與流量

(一)存量  Stock
在某一「時點」上所測量到的變數。如:存貨、資本存量。
(二)流量  Flow
在某一「期間」內所測量到的變數。如:GDP、投資。
  資本存量(K)與投資流量(I)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