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經濟學-國民所得會計帳與總體變數(四)

作者:蘇文

總體經濟學-國民所得會計帳與總體變數(四)

勞動市場的劃分

(一)勞動參與率(Labor force Participating ratio)
勞動參與率= "勞動力" /"15歲以上的人口" 
(二)失業率(Unemployment rate)
失業率= 失業人口/勞動力=失業人口/(失業人口+就業人口)
(三)非勞動力
家庭主婦、失去工作能力者、退休人員…等。
(四)失業(Unemployment)
指全國15歲以上人口當中,目前沒工作、正在找工作,且也可以立即工作的人。
1.摩擦性失業:
又叫過渡性失業。由於勞動力缺乏流動性、就業市場訊息不完全,以及想另謀高就之勞工比例提高等因素,造成待業人口增加。
2.季節性失業:
產業有淡旺季之分,淡季時造成的暫時性失業。
3.結構性失業:
因產業結構轉變,致使部分勞工無法適應新的結構與技術,而被迫離開職場所造成的失業。
4.自然失業:
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摩擦性失業與結構性失業是不可避免,而兩者相加,即為自然失業。
自然失業率= (摩擦性失業人口+結構性失業人口)/勞動力=自然失業人口/勞動力
5.循環性失業:
因景氣循環波動至衰退或蕭條,總體有效需求不足所引起的失業。
(五)勞動市場均衡
1.勞動需求
工資上漲,根據需求法則,勞動需求(資方)減少。
2.勞動供給
工資上漲,根據供給法則,勞動供給(勞方)增加。
3.均衡工資與就業量
當勞動需求等於勞動供給,此時可決定均衡的工資與均衡的就業量(充分就業水準)。此時是在實質工資可以自由上下調整的前提下,工資不具有僵固性。
(六)對失業之解釋
1.古典學派
(1)工會干預。
(2)政府干預。
(3)自願性失業。
古典學派認為,價格機能受到干預乃是非自願性失業存在的原因,因此,只要放寬干預,令工資自然調整,失業便可以解決。而非自願性的失業就不存在,社會上的均衡是處於一種「充分就業(full employment)」的情況,沒有閒置資產,充分就業是常態不是特例。
2.凱因斯學派
若工資向下調整,則勞工必定會到工會團體的抗爭,因此工資只能往上,不能往下調整,工資具有向下的僵固性。雇主即勞動需求者在無法調降工資之下,為了節省整體之勞動雇用成本,便減少勞動雇用量,進而造成失業,故主張「非充分就業為常態」。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