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經濟學-匯率

作者:蘇文

總體經濟學-匯率

固定匯率

(一)意義
一般又稱為釘住匯率,乃指國家依官定價格的範圍內買賣外匯,使外匯匯率維持於某固定水準。若遇國際收支有基本失衡時方調整到另一固定水準,此稱為可調整的固定匯率。
(二)優點
1.在固定匯率下,匯率可高估或低估,適應國家情況之需要。
2.由於匯率穩定,有促進國際貿易之功能。
3.在此制度下,政府可藉管制,直接解決國際收支之惡化問題。
(三)缺點
1.合理的平價,難以訂定。
2.不能維持匯價的安定。
3.平價的變更難以順利進行。
4.此制對投機者有益,故易引起國際貨幣的風暴。

浮動匯率

(一)浮動匯率之意義
1.浮動匯率就是自由波動匯率,政府不對匯率干涉,讓一國貨幣的對外價值,由民間的自由市場依據供需原則來決定的一種國際匯率制度。
2.浮動匯率最主要的特色為政府不施任何干涉,其基本原理則是透過匯率變動,直接影響國際經濟交易的數量,以維持國際收支之平衡,並使匯率穩定。若外匯需求增加,供給減少,或國際收支發生逆差失衡,則匯率將上升,即該國貨幣貶值;反之,則匯率下跌,該國貨幣升值。
3.在浮動匯率下,市場機能有機會充分發揮作用,以促進經濟資源的有效利用;平衡國際收支,消除匯率壓力;官方無須外匯準備,無國際流動性問題的存在,並可促進自由貿易的實況。
4.外匯價格變動後,進出口之增減究竟將達到何種程度,視此種進出口商品或勞務國內外供需彈性而定。
(二)優點
1.平衡國際收支,消除外匯壓力:
浮動匯率足以消除國際收支的困難,使外匯供需平衡;雖有某種程度的波動,但不致使國際收支發生順、逆差,也不致對匯率產生壓力。
2.無須官方外匯準備,故無國際流動性問題的存在:
政府無須保有外匯準備,民間可經由正常交易及短期投機行為影響匯率及外匯持有量,而決定的匯率及外匯存量將恰為本國所需,政府無須干預。故因固定匯率及政府干涉波動幅度而產生之國際流動性不足問題將不存在。
3.提高國內政策的自主性:
在浮動匯率下,國際收支平衡與否將直接導致匯率變動,且可自動實現平衡目標。故在決定國內政策時,可不考慮國際收支的影響,使國內貨幣政策更易於協調,更易於實現經濟安定的目標。
4.促進自由貿易的實現:
浮動匯率下,降低關稅經由提高匯率,同時使輸出輸入增加,不致引起暫時性失業,實現自由貿易的目標。
(三)浮動匯率的缺點
1.浮動匯率經常波動,產生不確定感,使得進出口商在其應收應付款上沒有固定的依據。
2.增加國內政策的不安定:
在浮動匯率之下,當國際收支為逆差失衡時,匯率將上升,使國內價格上升,引起工資增加,造成物價上升,使本國物價較外國價格為高,形成國際收支逆差。
3.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才能發揮調整的效果:
浮動匯率,是希望藉由匯率調整,改變生產因素的分配及消費與投資的比例等,來平衡國際收支,但此段過程牽涉到資源移動性消費、國外市場建立、國內產業改變等,並非輕易可以達成。
4.對外匯率經常變動,可能使一國的幣信降低。
5.欲使各國同時放棄釘住匯率而採行浮動匯率,牽涉到許多經濟、非經濟因素,並非容易。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