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策略(Corporate Level Strategy)

作者:陳雲飛

總體策略(Corporate Level Strategy)

總體策略是一種由集團角度看各事業部運作的策略方式。目的在瞭解企業應該投入哪種產業,才能使企業利潤最大化,藉以決定最佳的事業組合。總體策略通常有以下幾種方向:

1.穩定策略

就是維持現狀。當管理階層認為環境相當穩定或對於企業目前的績效感到滿意時所採取的策略,策略重心以改良功能績效為主。

2.成長策略

利用策略合作、增聘員工、擴大投資、提高市場佔有率。通常的作法包括:舊產品新市場、舊產品舊市場、新產品舊市場、新產品新市場四種方式。

3.縮減策略

如果市場本身已經衰退,或當企業已經無競爭力時,就會被迫採取退縮防衛策略以儘速退出,避免虧損過大。退縮策略的作法包括合併工廠、縮小規模、賣掉工廠、裁員等。

4.混合策略

企業中各部門依其發展採取上述的各種策略,一般而言,多角化的大企業多採取此種策略。

事業策略(Business Strategy)

在企業總體的策略擬定後,每一個策略性事業單位(Strategic Business Unit,簡稱SBU),便應開始自己的策略規劃,這個層級的策略稱之為事業策略。

策略性事業單位(SBU)是指整個組織的某個部門,這個部門有自己的目標,自己的收入及成本計算,有自己獨立的市場。一個策略事業單位應該有以下三個特徵:

1.單一事業

或是相關事業的集合,可以和公司其他部分分開規劃。

2.有自己

的競爭者。

3.有專責的管理者

負責策略規劃和利潤績效,且此管理者也控制影響績效的所有因素。

功能策略

功能策略指的是部門策略,企業內各部門應該根據企業的總體策略訂出自己的功能策略,例如行銷策略、公關策略、品管策略、研發策略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