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衝溶液

作者:吳家銘

緩衝溶液

1. 弱酸及其弱酸鹽水溶液

弱鹼及其弱鹼鹽水溶液;酸式鹽水溶液;弱酸弱鹼鹽水溶液。

CH3COOH(aq)+CH3COONa(aq);NH4OH(aq) + (NH4)2SO2(aq)

2. 共同離子效應:

緩衝溶液因具有共同離子,會降低外加酸或外加鹼的解離度,使外加酸解離不出H+,使外加鹼解離不出OH-,所以,外加酸或外加鹼對緩衝溶液的酸鹼性沒有明顯的影響。

酸鹼滴定

利用一已知濃度的標準酸(或標準鹼)溶液去測量另一未知鹼(或未知酸)溶液濃度的方法。

1. 當量點:

指示劑開始變色的瞬間,酸的當量數=鹼的當量數,即 NaVa = NbVb之點。

Na:酸液的當量濃度  Va:酸液的體積  Nb:鹼液的當量濃度  Vb:鹼液的體積

2. 中和點:

滴定到溶液中pH = 7時之點,即酸鹼中和的瞬間,酸液中H+的莫耳數=鹼液中OH-的莫耳數,〔H+〕Va=〔OH-〕Vb。

[H+]:酸液中H+的體積莫耳濃度

[OH-]:鹼液中OH-的體積莫耳濃度

3. 終點(滴定終點):

滴定時,指示劑開始變色的瞬間≒當量點。

重要考點

1.滴定終點與當量點不一定相等。

(中和點與當量點不一定相等)

(1)當量點:酸的當量數=鹼的當量數。

(2)滴定終點:酸的當量數≠鹼的當量數。

註:滴定過程中,以指示劑顏色變化所測得為滴定終點,

為了計算方便將此滴定終點視為當量點。

2.酸與鹼的當量數相等時

(1)當酸與鹼的當量數相等時,稱當量點。滴定時,指示劑改變顏色的瞬間,稱為滴定終點。在化學計量上,常把終點視為當量點來計算。

(2)酸、鹼滴定到終點時,所得到的是鹽溶液,但pH值不一定是7。其pH值的大小,視參與滴定的酸和鹼為何而定。

 強酸和強鹼滴定:當量點pH=7。

 強酸和強鹼滴定:當量點pH<7。

 強酸和強鹼滴定:當量點pH>7。

(3)結論:選用適當的指示劑使其儘可能在靠近當量點改變顏色。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