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的網址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網際網路的網址

在網路上,每一台電腦都有其特定的地址,有了地址,才能在網路上進行資訊的傳遞,正如同我們的住家地址一般,有了地址,才能有郵件的收發等。而網路上的位址稱之為「網址」,可分為IP位址與完整領域名稱兩種,而除了主機要有網址之外,人們還能設定個人的位址,如電子郵件地址。以下分別敘述:

1.IP位址:

IP是Internet Protocol的縮寫,相當於電腦主機在Internet上的門牌號碼,網路上每部主機都必須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IP位址(IP Address)。IP位址是由4個小於256的數字所組成。如68.180.206.184為www.yahoo.com.tw。

2.完整領域名稱:

IP位址的數字敘述方式,有不易記憶、無法辨識該主機之用途等缺點。因此發展出完整領域名稱(FQDN, Fully Qualified Domain Name)。完整領域名稱的命名方式為主機名稱加上領域名稱。如:「www.yahoo.com.tw」便可分解為主機名稱(www)與領域名稱(yahoo.com.tw)兩部分。

(1)主機名稱(Host Name):

通常是依照主機所提供的服務種類來命名,例如提供全球資訊網(www)服務的主機,主機名稱即為www。

(2)領域名稱(Domain Name):

又常被分為機構名稱、類別名稱及地理名稱三個部分,同上例,yahoo即為機構名稱,com為類別名稱,而tw則為地理名稱。後兩者對於不同的類別與地理位置而有其固定之縮寫,分列如下表:

A.類別名稱:

教育單位:edu

政府單位:gov

公司行號:com

財團法人:org

個人:idv

國際組織 :int

B地理名稱:

臺灣:tw

日本:jp

韓國:kr

中國大陸:cn

香港:hk

美國:us.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