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依其結構分為五類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網路依其結構分為五類

網路系統環境中,電腦節點彼此相連的結構

匯流排拓樸(Bus Topology):

網路中各節點是網路設備連接到一條共用之線路,訊息的傳送沿著匯流排傳送,與主匯流排連接的網路節點皆可接收訊息。

星狀拓樸(Star Topology):

透過一個中央控制節點與其他節點連接,除了中央控制節點以外之其他節點間並不直接相連。

環狀拓樸(Ring Topology):

網路節點相互連接形成一個環,傳送的訊息會在環上進行單向傳送。

樹狀拓樸(Tree Topology):

樹狀網路中之各節點連接形成樹狀結構,任兩個節點間僅存在一條傳輸路徑。

網狀拓樸(Mesh Topology):

可分兩種:

A.完全連結網路拓樸(Full Connected Mesh Topology),即網路中的各節點均與系統中之其他所有節點存在直接相連的路徑。

B.部份連結網路拓樸(Partially Connected Mesh Topology),即網路架構中並非所有節點間均存在直接相連的路徑,訊息的傳送可能需要經過其他節點才能到達目的地節點。

由網路中的電腦角色細分網路架構

(1)網路結構中,在資源的提供與取用上

電腦具有三種不同的角色地位:

用戶端(Client):單純使用網路上的資源,本身並不提供資源與其他人分享。

對等端(Peer):不只使用網路資源,也開放本身資源與他人分享。

伺服端(Server):在網路上扮演提供資源的角色。

(2)根據不同的電腦在網路中所扮演之角色,可再細分網路架構:

主從式架構(Client-Server):

類似網路拓樸中之星狀拓樸結構,由伺服端擔任中央控制節點,可提供網路安全與網路管理機制。

A.主網域控制器(PDC; Primary Domain Controller):負責網域內的資訊存取安全與用戶端登錄的授權。

B.備份網域控制器(BDC; Backup Domain Controller):在主網域控制器忙碌或故障時,輔助完成主網域控制器所需完成的工作。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