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管理的六項好處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綠色管理的六項好處

企業進行綠色管理,可以產生以下六項好處:

(一)大幅減少能源消耗量、廢棄物及污染物的產生

也等於直接降低能源成本以及清理廢棄物的成本。進行綠色管理的企業,其產品、生產過程、作業等相關經營措施,都能符合環保的要求,因此,可以減少因環境保育問題而訴諸法律的可能性,如此不僅企業較能免於受控告的威脅及日後法律糾紛等成本支出,同時具有良好的環保管制措施的企業,也比較容易申請投保環境意外險,且保費也容易獲得減免。

(二)提高其行銷機會及銷售績效

近來因消費者環保意識急遽增高,除了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會注意其對環境的影響,同時也影響下游零售通路商對產品供應商的選擇;因為零售通路商不會選擇消費者不願接受的產品販賣。由於綠色消費者越來越多,因此重視環保的綠色產品也越容易讓市場接受。

(三)開拓新事業商機

綠色管理卓越的企業,可以利用其優秀的環保技術及經驗,找尋新的市場商機。例如,其成功的經驗及技術,可以作為其他企業甚至政府進行環保工作時的參考,更可以作為該企業銷售的服務。此外,企業也可以利用其環保技術及靈感,開發新的綠色產品,儘早搶奪市場。

(四)提升人力資源管理的績效

由於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環境的保育,不僅反映在商品的購買上,同時也會反映在工作的選擇上。很多綠色意識高的人,不僅不會認同會破壞環境的企業,同時也會發起抵制行動,因為這些人認為自己對環境具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責任感。因此,進行綠色管理的企業,比較容易吸引對環境具有責任的人才,且對企業形成向心力,且這種人員的流動性也比較低,他們也會將工作視為自己的事業來努力,企業也可以節省人員招募、訓練的成本。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