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企業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綠色企業


一、定義

綠色企業是各國政府環保單位及公益團體積極推動的環保觀念之一,凡在生產銷售過程中,基於環保考量,透過科技,以綠色設計、綠色採購、綠色生產、綠色行銷,力求節約資源並確保無公害產生。確保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由設計到使用過後的廢棄物處理,能符合以下條件:

(一)「4R」

減量(Reduce)

回收(Recycle)

再利用(Reuse)

再生(Regeneration)

 

(二)「3E」

善用資源(Economic)

生態保護(Ecological)

人體工學化(Equitable)

二、綠色管理

所謂綠色管理,就是將生態保育及環保的概念整合進企業管理的概念中,一個企業要能順應環保潮流,將環保問題由危機變成轉機,甚至是企業本身的競爭優勢及利基,就必須具備永續的綠色管理觀點。
企業整體系統(包括製程、生產、作業、行政、行銷等)都要符合環保的規範,例如在生產過程中,要盡量減少能源的消耗及使用,減少廢棄物及污染物的產生,以及妥善處理廢棄物及不良產品等。在行政方面,要儘量減少辦公資源的浪費。企業要具備長遠的環保眼光,不要只拘泥於眼前的規範,環保條例會隨著科技的發展、消費者的意識、政治文化環境、自然環境等因素而隨時作調整,如果企業的環保措施及策略只能應付現行的國際環保公約以及國內的環保法令,則企業就必須為了環保法規隨時調整的可能,而時時作必要的修正措施,如此企業不僅容易因一時不及因應而違法影響經營,同時也會造成經營的不便及困難。因此,企業必須要以長期的角度去看待環保的問題,擬定的策略及實施的措施都要超越現行的環保規範標準。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林佳儀
Equitable為什麼翻譯為人體工學化?不是公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