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需求理論

作者:蘇文

經濟學-需求理論

自由經濟社會中,一切經濟活動進行有賴於價格機能的存在,如果沒有價格機能的存在,則經濟活動失去衡量的標準,不僅社會無法進行分工,亦阻礙經濟進步。
所謂的「價格機能」(Price Mechanism),是一個由價格所組成的有機體,必須透過各種財貨或勞務的價格變動來發揮,透過價格機能的調整,使市場回歸均衡,也就是亞當斯密(A. Smith)所謂的「一隻看不見的手」。故一個機能如何運行必須先從個別市場的價格如何決定開始分析,所以財貨價格的高低是由財貨的「需求」及「供給」之相對變化決定。
在經濟學中,「需求」不僅僅是欲望,還必須加上在消費慾望背後有足夠的購買力,使購買欲望得以實現。故影響消費者進行消費行為的因素有:消費者的所得、財貨價格、對財貨的偏好程度、人口數量及結構,以及消費者對於未來的預期等。
壹、需求表與需求函數
經濟社會中,消費者在一般情況下,商品越便宜會越買越多;反之,越貴就會越買越少,如此即可以根據不同價格對應的需求量歸納出需求曲線。需求曲線展現出價格與消費者意願且能夠消費數量之間的不連續關係。由需求曲線可以看出,對大部分財貨而言,價格與數量之間呈現反向變動的關係,我們將此關係定義為需求法則(Law of Demand):其他條件不變,價格與需求量呈反向變動關係;亦即價格上升需求量隨之下降,或價格下降需求量隨之上升(P↑Q↓或P↓Q↑)。需求曲線呈現負斜率。

假設:價格(Price,P)及數量(Quantity,Q)

(一)需求價格(pd)
消費者於某一特定數量下,願意並且有能力支付的最高價格。
(二)需求量(Qd)
其他條件不變時,消費者面對某一特定的價格下所對應的數量。

需求(Demand)

消費者對某項財貨(goods)或勞務(service),在不同的價格下,消費者願意並且有能力購買的行為。

需求函數(Demand Function)

同一財貨之量價關係
需求函數展現出財貨價格與消費者願意且能夠消費數量之間的連續關係;由於它是不中斷的,所以我們可以由其得知任何一個價格與需求量的關係。當面對直線型的需求曲線時,可以假設需求函數為P=a-b×Q,a、b>0,並計算出需求曲線的斜率絕對值為a/(a⁄b)=b。例如:P=10-2Q,則需求曲線斜率絕對值為2。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