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需求理論(四)

作者:蘇文

經濟學-需求理論(四)

需求(點)彈性(Point Elasticity)

當財貨價格變動1%,會引起需求量變化的百分比。

需求(弧)彈性(Arc Elasticity)

點彈性以起始價格和數量代表點的位置,此時若以改變後的均衡價格和數量代替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因此,若函數已知,則可以使用點彈性計算,若缺乏自變數與因變數之間的關係數據,則使用弧彈性計算之。

需求彈性與消費支出

價格變動後,消費者的總支出(生產者收入=消費者支出)的變化,會影響廠商的定價;總支出是價格與購買量的乘積,因此,當彈性越大時,價格與收入呈反比,此時降價有利;而彈性越小時,價格與收入成正比,此時漲價有利。

影響彈性的因素

一、替代品愈多,需求彈性愈大。
二、必需品需求彈性小,奢侈品需求彈性大。
三、時間愈長,做出反應的空間愈大,需求彈性愈大。
四、上癮者的需求彈性小。
五、財貨的範圍愈小,需求彈性愈大(對米的需求彈性大於對糧食的需求彈性)。

租稅(Taxation)與轉嫁(Shifting)

一、前轉(Forward Shifting):
消費者所負擔的稅額。需求彈性大時消費者負擔的稅額較少。
二、後轉(Backward Shifting):
生產者所負擔的稅額。需求彈性小時生產者所負擔的稅額較多。

恩格爾曲線(Engel’s Curve)

恩格爾(Engel)觀察一般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後,發現一些消費特性,提出恩格爾法則:「隨著經濟的發展,當所得增加,食物支出占總支出的比例會下降,而其他支出占總支出的比例在上升。」
一、糧食支出佔家庭消費支出的比例隨所得的增加而減少所得彈性小於1。
二、衣著和住宅支出佔家庭消費支出的比例隨所得的增加而維持固定比例所得彈性等於1。
三、儲蓄和娛樂支出佔家庭消費支出的比例隨所得的增加而增加所得彈性大於1。
也可以利用恩格爾曲線求算所得彈性,即表示所得與需求量之關係的曲線,其斜率可正可負,亦可能為零。所得彈性定義:「當其他情況不變,所得變動百分之一時,會使財貨的需求量變動百分之幾。」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