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生產理論(三)

作者:蘇文

經濟學-生產理論(三)

規模報酬

事實上,生產函數不一定是固定規模報酬,亦有可能為其他規模;而規模報酬的概念,不僅牽涉生產函數亦牽涉成本函數,所謂規模報酬是指:其他情況不變,當生產因素成同方向、同比例倍數變動時,使得產量水準變動的倍數關係。
一、固定規模報酬  Constant Return to Scale,CRS
當所有要素同時增加λ倍時,產出也增加λ倍。
二、規模報酬遞增  Increasing Return to Scale,IRS
當所有要素同時增加λ倍時,產出的增加大於λ倍。
三、規模報酬遞減  Decreasing Return to Scale,DRS
當所有要素同時增加λ倍時,產出的增加小於λ倍。
四、若要達到相同的產量增加
(一)固定規模報酬:需增加同比例的要素。
(二)規模報酬遞增:需增加較低比例的要素。
(三)規模報酬遞減:需增加較高比例的要素。
五、函數係數(Function coefficient)
定義:所有生產要數變動1%,引起產量隨之變動的百分比。
六、生產者均衡
定義:其他情況不變下,在特定的成本限制、生產因素價格及技術結構下,使生產者的生產量達到最大的生產因素組合點。

尤拉定理(Euler’s theorem)

當生產要素的形式為固定邊際報酬(CRS)時,各要素之邊際量乘以其雇用量之加總即為產量。

替代彈性  σ

不同的生產函數之型態,不但其成本函數型態不同,其替代彈性也會有所差異;所謂替代彈性是指:其他情況不變,當MRTS變動1%,引起要素使用比率(K/L)變動的百分比。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