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消費理論(三)

作者:蘇文

經濟學-消費理論(三)

無(差)異曲線(Indifference Curve)

我們常使用無異曲線來表示消費者偏好的狀況,讀者可將無異曲線視為效用函數的圖形表達。
一、無異曲線(等效用曲線)
(一)定義:
「其他情況不變,消費者對於兩種財貨,在各種不同的數量組合之下,可以得到相同效用水準的軌跡」。
(二)特性
1.無異曲線為負斜率
2.任意兩條無異曲線絕對不會相交
3.向東北方(距離原點愈遠),無異曲線所代表的效用愈大
4.無異曲線凸向原點

邊際替代率(Marginal rate of substitution,MRS)

假設偏好不變,在同樣的效用水準之下,消費者每增加一單位財貨X,所願意放棄財貨Y的數量。

邊際替代率遞減法則

維持同樣的效用水準,其邊際替代率會遞減(無異曲線斜率的絕對值遞減),亦即隨著X財貨消費量的增加,主觀上願意放棄Y財貨的消費量會愈來愈少(愈來愈不想要財貨X,而愈來愈想要財貨Y)。

無異曲線之形狀

除了凸向原點的無異曲線之外,尚有存在其他形狀的無異曲線;然而無異曲線因為效用函數以及消費者偏好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以下介紹無異曲線的其他形狀。

預算限制(Budget Constrain)

消費者的行為目的是為了追求效用極大,消費者均衡是消費者達到效用最大化時的一種均衡狀態。消費者必須考慮其所面對的財貨價格和偏好狀況,顧及自己的預算後才能達到效用最大化;以下我們先介紹預算線,爾後計算消費者均衡。

消費者均衡

在客觀的預算限制下,得到主觀效用(無異曲線)極大的最大滿足,圖形表示上為無異曲線和預算限制線的相切點,即為消費者均衡(C)。消費者均衡定義:其他情況不變,在特定偏好結構、預算限制以及財貨價格之下,使消費者獲得最高滿足的財貨組合軌跡。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