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市 場

作者:蘇文

經濟學-市 場

市場是指買賣雙方對財貨、勞務以及生產要素進行交易的地方;我們將分別討論完全競爭、獨占、寡占,以及獨占性競爭廠商。

完全競爭市場(Perfect Competition)

完全競爭市場是指完全非個人化的市場,個別供給者之間意識不到相互間的競爭,換言之,經濟個體之間不存在直接的競爭,因此只要符合完全競爭的條件,任何廠商都可以加入供給的行列。
一、特性
(一)買賣雙方人數眾多
完全競爭市場的廠商家數很多,因此單一廠商的市場占有率很低,每一買方或賣方皆無法影響市場的價格;而產品的市場價格是由市場全體供給者與需求者共同決定,賣方只能在市場決定的價格下,訂定其產量,為一價格接受者(Price taker)。
(二)產品齊質性
只要給消費者的感受不同即為異質,因此完全競爭市場所生產的產品與其他廠商的無異,且廠商間並沒有非價格的競爭。
(三)訊息完全充分
廠商與廠商之間,廠商與消費者之間,有完全的訊息,所以廠商不會進行創新活動以及廣告活動。
(四)資源完全流動
長期時,廠商可以自由地進出市場,因此所有資源皆可自由移動,故長期時,廠商沒有超額利潤。

完全競爭廠商的均衡

完全競爭廠商不論長短期,皆在追求「極大化利潤」,欲求導完全競爭廠商的均衡,我們必須詳細解釋廠商追求利潤最大的過程。
(一)廠商收益
1.總收益(Total Revenue,TR)
TR=P×Q
完全競爭市場中,生產者很多,且產品為同質,個別廠商不能影響市場價格,故總收益為一條由原點出發的射線。
2.邊際收益(Marginal Revenue,MR)
指變動一單位銷售量使總收益變動的部分。
3.平均收益(Average Revenue,AR)
指總收益除以銷售量與價格相等,表示平均收益與數量無關。
(二)短期均衡(P*給定,決定q*)
利潤=總收益-總成本
(三)短期供給曲線
供給曲線是生產者在各個價格水準下,願意且能夠生產的數量,因此至少須滿足價格≥平均變動成本的條件後,可依據P=MC來決定最適生產量。
供給曲線即為邊際成本線,但在短期內,廠商只能決定變動生產要素,不能決定固定生產要素,因此廠商會在自己能決定的範圍內生產,以求取利潤的最大,也就是會在價格高於平均變動成本的短期邊際成本線(SMC)上生產,故平均變動成本以上的邊際成本線為完全競爭廠商的短期供給線。
(四)長期均衡
長期而言,廠商仍在追求最大化利潤(MR=MC),但是由於完全競爭市場沒有進出障礙,且資訊完全;在既定的生產規模下,沒有任何誘因使廠商增產或減產,故長期只賺得正常利潤(TR=TC)。
上述說明了短期邊際成本亦等於邊際收益,短期均衡條件亦為長期均衡條件。
廠商也可以自由的選擇進入或退出市場。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