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市 場(六)

作者:蘇文

經濟學-市 場(六)

寡占(Oligopoly)

寡占是指在某個產業中,只存在少數的幾個賣者的市場組織型態;如果每個寡占者所生產的產品為同質,則稱為同質寡占,又稱純粹寡占,若寡占者所生產的產品是有差別的,則稱為異質寡占,又稱差別寡占。
一、特性
(一)廠商數目少,且彼此影響(或為合作或為競爭),有相互依存性。
(二)競爭可能是數量競爭(Cournot model),或價格競爭(Bertrand model)。
(三)往往具有先進者優勢進入障礙高。
(四)資訊不完全。
(五)跟跌不跟漲價格相對穩定。
(六)卡特爾勾結(Cartel)。
二、拗折需求曲線(Kinked Demand Curve)
拗折的需求曲線模型為P.Sweezy所提出,其模型可解釋寡占市場中價格的穩定性。
(一)模型假設
1.市場為異質寡占。
2.廠商之間有「對手價格跟跌不跟漲」的價格預期,產生拗折的需求曲線。
(二)圖解拗折需求曲線模型
如圖所示,假設當特定廠商調升價格由P0至P1,其他廠商不會跟進,造成需求量大幅下降,反映於ab線段的需求曲線上,反之,若特定廠商調降價格,則其他廠商會跟隨調降,需求量增加較小,反映於bc線段的需求曲線上,結合此兩段的需求曲線,即形成拗折需求曲線abc。
寡占市場具有價格僵固性,此是因為當某一廠商改變價格時,其他廠商會跟進亦可能不會跟進,形成需求曲線有拗折,其所對應的邊際收益亦會形成中斷的現象;若邊際成本與邊際收益交於邊際收益間斷的部份,則會造成價格僵固性。
三、寡占廠商理論
(一)卡特爾(Cartel)
卡特爾是同一產業內最重要的廠商為減少彼此間的競爭,維持更大的共同利益所公開協議方式所組成;卡特爾通常為一國際性的組織,為公平交易法所禁止。因各個廠商皆追求利潤極大,故勾結極易崩潰且也不安定。
1.假設:
(1)市場為同質寡占。
(2)廠商追求聯合利潤最大。
(3)存在一明文的契約形式勾結。
2.卡特爾崩潰:
在現實經濟社會中,卡特爾組織不易存在,其容易崩潰的原因如下:
(1)由於各廠商成本結構不同,廠商間會產生不平等的現象。
(2)個別廠商家數很多,要達成協議有一定困難度。
(3)廠商有誘因不遵守組織的規定,不依照配額生產,私下調降價格且增加產量。
(4)新廠商進入市場,將挑戰卡特爾的約束力,若無法有效的管制新廠商,則卡特爾組織容易崩潰。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