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市 場(二)

作者:蘇文

經濟學-市 場(二)

對完全競爭廠商課稅

完全競爭廠商長期只賺得正常利潤,因此若政府對其課徵稅收,則將使廠商無法繼續維持在原均衡點,必須重新找尋新的均衡點。以下針對政府對完全競爭廠商課徵定額稅、從量稅以及從價稅分別討論之。

完全競爭市場的利弊

完全競爭市場是一個趨於理想的市場,在此市場中,個別廠商之間的競爭不明顯,每個廠商皆可被忽視;相較於其他的市場,完全競爭市場為一對照組,我們藉完全競爭廠商來比較其間的差異。
以下我們分別說明完全競爭市場的優缺點:
(一)優點
短期時,廠商的設備利用率最佳;在長期時,廠商可以賺得正常利潤,且長期時廠商的產量為最適,符合技術效率,位於LAC線上。
廠商依P=MC進行生產,可達到經濟效率、配置效率,且社會福利最高,符合Pareto最適及Walras均衡。
(二)缺點
市場中由於產品為同質,因此消費者可選擇的產品很少,無法滿足消費者的全部偏好。
Schumpeter說:創新是使得資本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在完全競爭市場沒有超額利潤去進行創新活動,故市場容易遭受淘汰。

獨占市場(Monopoly)

只有一家廠商從事生產,市場上沒有其他的競爭對手,且其產品也沒有替代品。
在市場中只有一個賣者,因此獨占者所面臨的需求曲線是向右下方傾斜,若壟斷者想要擴大產品銷售量,必須降低價格;然而壟斷者不存在直接的競爭者,但不是不存在潛在的競爭者,因此在定價時,必須考量市場的需求狀況。
一、特性
(一)廠商家數只有一家
由於獨占市場只有一個生產廠商,故此一廠商即代表整體產業;且廠商為市場價格的決定者(Price maker),其需求曲線為一負斜率的直線。
(二)產品可能為異質,亦可能為同質。
(三)訊息不完全
在獨占市場中,除了獨占廠商外,其他人很難取得市場資訊。
(四)存在進入障礙
因為存在某一機制,所以其他廠商要進入市場變得相對困難,故新廠商無法順利進入市場,遂使得原有廠商可以長期保有超額利潤。
二、形成獨占的原因
(一)法規的限制,如:專利權、菸酒公賣。
(二)握有原料或自然資源的控制權,如: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三)資金雄厚且技術保密,如:台積電。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