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市 場(七)

作者:蘇文

經濟學-市 場(七)

寡占(Oligopoly)

三、寡占廠商理論
(二)Chamberlin模型
Chamberlin model假設兩同質寡占的廠商通力合作,追求兩廠商之聯合利潤最大,此解即為卡特爾的數學解,又稱串謀解。兩個寡占廠商勾結組成一個卡特爾組織,分別生產,統一銷售。
(三)Cournot模型
庫諾模型為Augustin Cournot所提出,其假定一個產業只有兩個廠商,產品同質,且兩個寡占廠商同時作出產量決策;表示了寡占廠商之間進行的是產量競爭而非價格競爭,故產品的價格取決於兩廠商生產的產品總量。雙方無勾結行為,廠商彼此之間的猜測變量為零。
(四)Stackelberg模型
Stackelberg是一種先動優勢模型,說明首先行動者在競爭中會取得優勢的一種模型。此理論基於一個對於市場具有洞察力或實力較優質的廠商,與一單純或實力較弱的廠商為同質寡占的假設,去進行分析。
(五)Bertrand模型
如果寡占廠商所生產的是有差別的同類產品,或廠商有能力對本身產品決定價格時,大多為價格競爭,其稱之為Bertrand Model。此種價格競爭的模式,在廠商競相出價的情況下,有可能演變為割頸式(cut-throat)的價格競爭,此時價格可能等於廠商的邊際成本。
Bertrand Model的價格猜測變數為零,亦即自身產品跌價,對手不會跟著跌價,在P1=P2=MC時,均衡達成。當MC=0時,均衡價格為零;P=MC=AC時,只賺得正常利潤。
(六)Price-Leadership(價格領導制)
在同質寡占的市場中,有時候不得不進行正式勾結,通常會由效率高、商業信用佳或者對市場判斷最正確的主導廠商定價,然後其他廠商追隨。這類似一種無形的、暗默式的勾結,雖然表面上沒有勾結,但卻進行聯合定價之實。例如:有線電視的收費、報紙的定價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