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均衡(二)

作者:蘇文

經濟學-均衡(二)

等收益曲線(iso- revenue line)

定義:
生產者面對兩財貨,其價格已知為Px與Py時,各種財貨組合之總收益函數。
TR=Px×X + Py×Y。
我們將生產可能曲線與等收益曲線結合後,便可以分析生產者為達到最大利益的目標,討論應生產多少單位的X與Y財貨,此即為最適生產組合點所在。在財貨價格Px與Py已知且固定的情況下,等收益線與生產可能曲線相切產生經濟效率點。

經濟效率(Economic Efficiency)

(一)定義
其他情況不變,經濟個體考量了內、外在條件限制後,決定出本身可以達到最大資源配置的方式。
(二)經濟效率與供給曲線
在特定財貨價格與生產可能曲線下,生產者的生產為A點,當X財的價格上漲或Y財的價格下跌,總收益斜率值變大,至生產點會落至B點。由圖可知,經濟個體面對內部進行調整,此行為稱之價格機能,所謂價格機能是指:其他情況不變,經濟個體在自利動機下,將會隨著外在環境變化調整內部資源的配置方向。

均衡(e)

其他條件不變,經過供給與需求的調整過程之後,達到並且維持不變的狀態稱之。

超額需求 & 超額供給

若市場中的供給與需求不相等時,及均衡交易量不等於市場價格或需求量不等於供給量時,會產生下列情況:
(一)超額需求(Excess Demand)
當價格(P )低於均衡價格(P*)時,消費者因為價格低廉而增加需求,生產者則因為無利可圖而減少供給,此時需求大於供給,形成超額需求(ED);市場上的產品供不應求,而有漲價的壓力。
(二)超額供給(Excess Supply)
當價格(P )高於均衡價格(P*)時,消費者因為價格太高而減少需求,生產者則因為有利可圖而增加供給,此時供給大於需求,形成超額供給(ES);市場上的產品數量太多,而有降價的壓力。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