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品質管制(Statistical Quality Control , SQC)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統計品質管制(Statistical Quality Control , SQC)

是以統計分析的技術為主,且偏重於製造過程,通常受限於製造及檢驗部門,只能對品質控制做事後的補救。

(二)全面品質管制(Total Quality Control , TQC)

由費根堡(Fergenbaum)所提出的。相較於SQC,全面品質管制更加擴大了品質管制的範圍。主要是由企業全員參與,所有部門統合協調,除了生產過程外,也包含了市場調查、產品設計及售後服務,也就是將品質開發、品質維持及品質改進各項工作結合起來,使產品的生產品質及服務都讓消費者完全滿意。日本RICOH公司則是將TQC再擴大為「全公司品質管制(CWQC)」,鼓勵員工主動發掘問題,採取由下至上積極式的品質控制,可分為七大階段:產品導向→製程導向→系統導向→人性化導向→社會導向→成本導向→消費者導向。

(三)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 TQM)

現今品質管理發展的主流。它是由統計品質管制及全面品質管制等理念逐漸發展而成的,透過企業全員的參與,以經濟的方式來達成客戶要的滿意品質,進而謀求企業安定成長的一種重視品質的經營方法。

(四)全面品質保證(Total Quality Assurance , TQA)

品質文化的塑造是從訓練到個人態度產生改變,再到個人行為的改變,最後引起團體行為的改變,全面將品質理念融入組織成員工作生活中,並自動自發追求對品質的承諾。

品質管制的意義

品質管制簡稱QC,是指在生產過程中,運用統計分析或其他科學方法,盡速發現每一過程中影響產品品質的不良因素,並判斷造成產品品質差異的原因,及時的給予改進,使產品都能達到品質標準的措施。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