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與策略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組織與策略

亞佛列德.錢德勒(Alfred Chandler)研究美國四大公司的組織發展後,得到「組織追隨策略,策略決定組織」的結論。在《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聖經》一書中,杜拉克也提出一個概念:企業的目的不在企業本身,而在企業外部,也就是創造和滿足顧客的人。他清楚回答了一個重要課題:組織結構應該追隨策略。為什麼組織追隨策略?因為組織的目的即在滿足企業的策略目標。因此,組織當然必然追隨策略。
舉例來說,當企業的目標在於特定產業的成本最低化,其餘功用,如行銷、研發就會被外包。部門外包後,組織的形態就會跟著調整。

企業決策方法

管理階層必須自數項交替方案中,選擇一項最佳的方案,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此近年來已廣泛應用計量的技術來處理決策問題。

一、決策理論

(一)不確定下的決策(Decision under uncertainty)  

1.大中取大(Maximax):

樂觀者。在每一個可行方案中找到個別的最大報酬,在每一個個別最大報酬中找到一個整體最大報酬。

2.小中取大(Maximin):

保守者。在每一個可行方案中找到個別的最小報酬,在每一個個別最小報酬中找到一個整體最大報酬。

3.遺憾(後悔)的大中取小(Minimax regret):

根據每一個情境找出後悔值。在每一個可行方案中找到個別的最大後悔,在每一個個別最大後悔中找到一個整體最小後悔。

4.拉普拉斯決策準則(Laplace criterion):

認為每一個情況一樣可能,將每個情況的報酬取平均值,再從各個報酬平均值中選擇最大的。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