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結構的分化與整合-組織賴以整合的途徑

作者:唐恩

組織結構的分化與整合-組織賴以整合的途徑

組織結構的分化與整合-組織賴以整合的途徑

1. 領導(leadership)

組織為了達成其目標,有賴成員的分工合作,而使成員彼此合作無間的最有效方法,唯有「領導」是賴。換言之,領導可說是獲致組織結構整合的一個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

2. 監督(supervision)

(1) 促使組織內部合作的另一途徑,即是監督。監督的作用在使組織的各部分能夠彼此相互瞭解,並在充分的協調下,以和諧一致的步調,努力達成目標。
(2) 此外,監督應有層次觀念,基層監督重在如何有效地完成工作,中層監督重在設計、協調及溝通,而高層監督則重在發動、督導與賞罰。

3. 溝通(communication))

(1) 組織常依靠溝通去促進成員活動的協調,就組織及其結構而言,溝通乃在使各關係人對共同的問題,產生彼此心心相印的瞭解,這樣的瞭解是相互的、雙向的。
(2) 不管運用何種溝通方式,如上行溝通、下行溝通或平行溝通,總要消除溝通阻礙,才能使溝通管道暢通,以收溝通之效果。

4. 協調(coordination)

協調是使組織內各單位及各成員間,能以分工合作而協同一致的步調,達成共同使命,主要是在講求行動上的一致。由於現代的組織結構日趨複雜,內部分化的程度易趨細密,因此,除了領導之外,尚須藉協調來達到組織結構的整合。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