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發展的策略與方法-發展團體的策略

作者:唐恩

組織發展的策略與方法-發展團體的策略

組織發展的策略與方法-發展團體的策略

團體的形成是正式組織中必然的現象,如何使團體之間消除隔閡,增進瞭解,進而使之彼此合作,以完成組織的使命,乃是組織發展中有關發展團體之主要目的。其方法有二:

  1. 團隊的建立(Team Building):
    (1) 組織乃是經由各種不同的團隊來完成其目標,許多活動的推展和問題的解決,不是單憑個人所能為的,在適當的情況下,由群體的力量來處理事物,總是較易獲得其效益。因此,各種不同性質之團隊,也就因任務目的的不同因應而生。
    (2) 團隊建立的方法有二:
    A. 利用團體會議:
    團體中的每一成員討論本身的工作,其他成員提出批評與建議,這樣將會使所有成員充分瞭解,整個團隊的任務與目標。
    B. 應用委員會型態:
    委員會是由組織各階層,具有代表性的人員所組成,依不同的需要與目的,機動設立之,此舉有助於增進瞭解,共同解決問題。
  2. 增進小團體間的關係法:
    團體與團體之衝突,在今日龐大而複雜的組織中是不可避免的現象,而管理的目的就在於,消除此一衝突,並進而轉化為建設性的力量。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