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發展的策略與方法-發展個人的策略

作者:唐恩

組織發展的策略與方法-發展個人的策略

組織發展的策略與方法-發展個人的策略

1. 敏感性訓練法:發展個人

(1) 又稱為「T團體訓練」或「實驗室訓練」。
(2) 此一方法是將個人置於漫無結構的小團體情境裡,經由團體間的互動,使受訓者瞭解自己以及自己和他人的相處關係之訓練。
(3) 組織發展係奠基於組織成員的「敏感性訓練」。

2. 管理格道訓練:發展管理者

(1) 管理格道(managerial grid)的觀念,係由白萊克(R.R. Blake)與毛頓(J.S. Mouton)所創導,主要是用來發展管理者。
(2) 其基本理論是以「以關心工作為主的管理」與「以關心人員為主的管理」這兩項變數,來衡量組織的管理型態。
(3) 他們根據上述兩個變數,歸納出五種代表性的管理型態,如下:
A. (1,1)型:為無為型的管理,對工作關心低,對人員關心低。
B. (1,9)型:為懷柔型的管理,對工作關心低,對人員關心高。
C. (9,1)型:為業績中心型的管理,對工作關心高,對人員關心低。
D. (5,5)型:為平衡型的管理,對工作關心中等,對人員關心中等。
E. (9,9)型:為理想型的管理,對工作關心高,對人員關心高。
(4) 管理格道訓練的目的,就是要幫助管理人員,將自己的管理型態轉變為(9.9)型,不但重視人員間的承諾感與互信,同時使生產達到高度的績效。

3. 工作豐富化:發展個人及管理者

(1) 所謂工作豐富化即「給予工作者更多的自主權與責任,來自我引導與控制自己的工作,藉以提供個人成長的機會」。
(2) 工作豐富化是同時增加「水平性的工作量」與「垂直性的工作性質」。
(3) 工作豐富化的理論基礎,係來自於何茲柏格(F. Herzberg)的兩因素理論中,有關「工作本身」富於挑戰性之激勵因素。
(4) 相較於工作擴大化只在工作上作「橫的擴張」,工作豐富化則是在工作上進行「縱的擴展與加載」,可使人員獲得激勵因素之滿足。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