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概論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組織概論

一、什麼是組織


組織是為了協調及控制成員以達成目的而創設出的結構。組織決定及編配一個機構內各部門之職掌,且表明其相互關係,並使其中各個分子的努力與工作合理化,以趨向共同的目標。
組織常被我們視為一個個體。但是組織的行為其實並不像是一個人的行為,也不像是一群人的加總。這就好像你可以瞭解每一個分子在特定環境下的行為,你可以觀察一個生物細胞接受外界刺激時的反應,但是這並不代表你對一個人的每一個分子及細胞都瞭解後,你就能預測這個人的行為。


組織的意義可以由下列四個面向來討探:


(一)靜態


從組織靜態的結構面來觀察,可以發現組織是由多種部門或許多部分所構成的一個完整團體機構。


(二)動態


從組織動態的層面來觀察,即指成員透過彼此的交互行為、互動狀況來呈現組織的功能面。


(三)生態


從生態的層面來觀察,組織是隨著外在的時間變遷、環境變動等而逐步變化、適應、成長的有機體。
「西諺:組織是生長起來的,不是製造出來的」可為代表。


(四)心理


從心理層面來研究組織,認為組織乃成員全體的思想、感情等心理要素構成的集合體。


二、組織基本的要素


組織形成的要素,可以用麥肯錫公司的7S來表示:策略、結構、系統、作風、人員、共同願景、技能。


三、組織的特質


組織通常具有下列特質:


(一)共同的目標


組織成員需有共同的目標,每個人都要為達成目標而努力。


(二)統一的領導


組織為群體有效之結合,係各個成員為實現其共同目標所組成的「有機體」,若無最高權力來負責領導,成員們將是各行其事,行動不能一致,組織也就無法形成。


(三)溝通的意志


組織成員彼此願意溝通協調是組織運作的重要基礎。組織結構本身則是溝通意志、齊一步調、達成活動目標之工具。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