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文化的構成要素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組織文化的構成要素

(一)Schein的觀點


Schein(1985)提出的組織文化構成要素包含:人造品與創造物、價值、基本假設,且是以階層的型態呈現;最上層是人造品與創造物、中間層是組織的價值、最下層是組織的基本假設。


1.人造品與創造物:


所謂人造品與創造物是行為模式和可觀察、接觸或聽聞的行為結果。它是組織文化最明顯的層次,包括辦公空間的規劃、成員所使用的語言和行為模式、典禮、儀式和故事等。


2.價值:


價值為較高層次的知覺,常指組織成員用來判斷情境、活動、目的及人物評估的基礎,具有規範的意味,提供組織成員行為的準繩。這些價值不一定有書面文字,但卻在成員腦海中,成為一種價值觀,能夠約束成員的行為。


3.基本假設:


組織文化的精髓是組織所擁有的一套基本假設,然而這一層次卻又具有不可見、理所當然的特性;因此,除非我們能長期深入剖析這種文化精髓所在的基本假設,否則便不能說真正瞭解一個組織文化。


(二)Deal和Kennedy的觀點


根據哈佛教授狄爾(Deal)與麥肯錫公司諮訊顧問甘迺迪(Kennedy)於1982年在《企業文化》一書中的說法,組織文化的五個構成要素分別為企業環境、價值觀、英雄人物、儀式典禮和溝通網路。


1.建立企業環境:


企業環境可分為內部、外部環境兩種。企業所處的營運環境決定該企業應選擇何種特長才能成功。不同的環境產生不同的企業文化。


2.建立企業價值觀念:


基本信念是構成企業文化的核心,企業全體員工必須清楚瞭解企業的價值觀。


3.創造英雄人物或故事:


我們常藉由英雄或是故事來將不可見的企業價值觀給表現出來。


4.儀式典禮:


透過企業的例行活動及儀式,形成共識。讓員工去感受公司對某些事物的重視程度。


5.溝通網路:


企業內正式與非正式的溝通網路也是組織文化形成的一部分。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